新聞回顧

遴選新聞系系主任 公開徵詢教師意見成露茜院長寫信給系內專任老師 廣納意見將轉呈校長參考 – 1761期

新聞系主任劉新白副教授,這學期將任期屆滿,傳播學院院長成露茜近日寫信給新聞系二十一位專任老師,於十九日前可以書面的方式推薦未來系主任人選或是提供想法,她將匯集大家的意見轉呈校長,作為校長遴選系主任的參考。成院長在信中表示,系主任是一個重要的職位,關係到一個系未來的成長,尤其目前學校校務發展正面臨轉型時期,新聞傳播學院也正積極推動系所重整、課程翻新,希望在學術研究及專業訓練上都能領先,因此,新聞系系主任更需要具有國際觀及前瞻的教育理念,和優秀的行政能力,可以帶領整個系師生在既有的基礎上,追求進一步發展」。成院長表示,遴選系主任是一大考驗,希望由能認識問題、解決問題的人勝任,她同時指出,系主任可以是一個象徵性的職位,由於學術上、專業上的聲望,有號召能力,但是在目前學院重整的階段,她希望系主任是可以打仗的,是強勢、有領導能力的人。系主任可能由老師中選出,也不排除遴選傑出的外系或校外人擔任,負有帶領老師和同學走出新局面的責任,具有獨立判斷的能力,同時也要有凝聚共識、激發團隊精神,並在兩者中取得平衡。新聞系余陽洲老師表示,系主任是系上的大家長,必須處理系上大大小小事務,是辛苦的職位,增加的薪水和多花的時間是不成正比;唯一的優點,是可以透過系主任的職位建立人脈關係,就整體而言,是非常吃力不討好的差事,他希望是一位願意服務學生、老師的人擔任,能主動做事。余老師強調,希望是一位不自私的人勝任。系上老師多表示,系主任特質需配合系上未來的規畫,同時要有凝聚師生共識的能力,做為師生良好的溝通橋樑,多一些討論,集思廣益,並在想發展而尚未發展的地方,做補強的工作。一部國傳三年級江同學表示,希望未來的系主任加強系上課程,同時領導新聞系勝過政大等校。二部國傳三年級張同學表示,希望新的系主任能重視二部福利,要有親和力,多多親近同學。二部編採三年級施同學則表示,一二部有差別待遇,希望二部能增設一部有的課,並在師資上作調整。成院長指出,傳播學院必須慎重考慮如何訓練學生面對未來的社會,各系預料將有很大的變動,為了讓學生能與社會分工接軌,各系必須找出自己的核心能力,與他系區分及合作,未來在課程及老師安排上,勢必會有相當的更動,並實施學程制,考慮廢系,讓同學有更多、更靈活的選擇,傳播學院改革的經驗將為全校其他學院的改革提供寶貴的參考資訊,未來新的系主任將首當其衝接受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