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網路教學評鑑實施 成效顯著 – 1894期

世新大學於九十二學年度開始實施網路教學評鑑,每學期末都會讓學生在網路上填寫教學意見調查表,評鑑結果會交由校長及各院系,做為教師績優或解聘的參考,透過評鑑制度,也激勵老師提升教學品質。
教務長賴鼎銘表示,網路教學評鑑因為實施成效良好,所以被納入教學卓越計畫中,透過補助金,校方購入新型分析軟體,能夠快速且大量分析評鑑資料。
賴鼎銘也提到,以後還要規畫在期中就實施教學評鑑,讓老師能在學期結束前,依據學生的反映情形,調整授課內容,讓教學更有成效。賴鼎銘同時提醒同學,填寫意見表時一定要謹慎、客觀,因為評鑑結果關係到老師的升等及解聘問題,希望提出有建設性的意見。
人事室主任葉至誠表示,學生花費許多資源到校上課,學校當然要提供良好學習環境及師資,網路教學評鑑不僅可以激勵老師於課堂上認真教學,並可汰換不適任老師以提升學校競爭力。葉至誠說,兼任老師只要有一學期表現不佳,就會被校方解聘,而評鑑不佳的專任老師,則會被各院系主任列入觀察名單,並請專人針對其授課方式及內容進行輔導。
新聞系陳姓老師說,每學期都會認真觀看教學評鑑,並根據學生意見增加輔助教材或調整上課內容,因為大部分學生都比較消極,不會主動表達意見,所以他認為評鑑制度還是有必要的,可以做為師生的溝通管道。
公廣系三年級林怡君指出,曾有一位老師授課內容過於艱深,讓她覺得無法吸收,因此將建議填寫在問卷中,藉此反映後,第二學期,那位老師就有大幅改善,她覺得評鑑制度有確實實行,學習品質受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