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點亮都市的星空 公園化身螢火蟲樂園 – 2147期

台北市政府公園處擬定「夜光計畫」三部曲,計畫在城市中的公園展開螢火蟲復育計畫,包括:榮星公園、木柵公園及大安森林公園。

從環境開始著手,繼而改善周邊硬體設施、清除水中淤泥及外來種,打造一個適合螢火蟲生活的家。

台北地區的都市開發,高樓大廈接連而起、熱島效應也日漸明顯,環境破壞更是嚴重。然而荒野保護協會台北分會副分會長卓昕岑提到,一個城市的環境好壞與否,可藉由螢火蟲的存在作為指標。因為螢火蟲大多棲息在無光害、人為汙染少,而且無使用農藥的中低海拔山區,所以被視為是良好生態環境的品質保證。復育螢火蟲不僅在於可以保護牠們,更能夠藉由這個主題,促進更多物種之間的交流,維護生物的多樣性。螢火蟲在黑暗中能夠發出一閃一閃的光芒,正因為牠這個得天獨厚的特色,讓這項螢火蟲復育計畫格外地引人注目。

國立台灣大學昆蟲系教授楊平世表示,在20多年前,榮星公園已有台灣水生螢火蟲中最常見的黃緣螢存在,屬原生種的螢火蟲。

由於當地過去是瑠公圳的末端,擁有水源地,且下方有湧泉挹注,因此有不錯的水質。但因當時附近居民會棄置廢棄物、垃圾,造成許多蚊蟲孳生,使螢火蟲逐漸消失,當地民眾曾一度想填平此水池,但由於是螢火蟲的棲息地,所以專家學者們呼籲政府將此地保留下來。

在經過政府部門、非政府組織及相關單位的專家學者詳細的討論和規畫後,認為榮星公園的生態池不但有乾淨的湧泉,在管理上也是採取低度干擾的方式,因此能提供生物較佳的棲息環境,只是因為受到外來物種的影響,所以造成生態失衡,但若是經過一番整治,就能夠漸漸地恢復成原本的樣貌。因此,這一系列的螢火蟲復育活動,就以榮星公園作為出發點。

復育首部曲:榮星公園

復育計畫首部曲的選址--榮星公園,自104年年初在公園處和荒野保護協會的合作下,改善了生態池的環境。因為螢火蟲不怕吵,但特別怕光,因此志工在公園周邊種植了風箱樹和棋盤腳,希望能營造足夠的樹蔭以利於螢火蟲生長。公園處也在顧慮民眾安全的前提下,將會影響螢火蟲的路燈轉向或塗黑。曾有當地居民表示,之前生態池隔壁的公廁汙水都會排入池內,但在向相關單位反應後,將排水出口遷移,情況就改善了很多。而民眾為了希望能在公園中再次看到螢火蟲的蹤影,也是十分關注此項復育計畫。

然而並非人人都有永續生態發展的意識,荒野保護協會台北分會副分會長卓昕岑提到,都市的公園復育螢火蟲的困難點在於,時常有民眾不自覺破壞生態,將自家的動植物投放至公園的水池,或是亂扔垃圾,甚至是餵食野生動物。其中,泰國鱧、巴西烏龜等外來種,會把螢火蟲的食物田螺給吃掉;或一些地域性很強的外來種,如吳郭魚,會攻擊或吃掉經過領域內的生物,嚴重影響到多元化的生物成長;此外,還有像銅錢草這類的強勢外來種植物,因為繁殖迅速且會大範圍的覆蓋在水面上,不僅造成水中的含氧量減少,更會壓迫到原生植物的生長空間。因此該公園在生態池四周有告示牌勸導居民不能隨意放生外來種,也有當地守護員培訓課程,生態論壇等活動以加強居民的復育意識。

復育二部曲:木柵公園

木柵公園的萃湖,過去是蔣公行館的一部分,也曾有許多螢火蟲出沒,但近年來數量卻漸漸變少。為此,公園處將會取消一側的環湖步道,減少人為擾動影響螢火蟲,並且在適當的棲息地營造完成後,採集當地螢火蟲的親代去繁殖。文山社區大學也發起「找回萃湖美力」計畫,希望透過保護湖濱樹木,增加湖岸生物多元的棲息環境,以迎接螢火蟲的歸來。

文山社大工作人員方玉如表示,由於公園處正為木柵公園更新硬體設備,所以只能在工程空檔時進行萃湖的清理活動。

加上經費及技術的問題,目前還無法探知生態水池底部不透水層的厚度,所以他們只能依靠人力來清理淤泥。同時他們也在募集可被大自然自行分解的純棉T恤或咖啡豆麻布袋來盛裝淤泥,以盡量減少人為的侵入行為。此外,在梅雨季時,不穩定的氣候也常讓他們計畫好的清理工作被迫取消。方玉如重申,缺乏大量的志工是他們目前最大的困境,因為清理淤泥和外來種等工作,需要大量的人手親力親為。

復育三部曲:大安森林公園

而三部曲的大安森林公園正在籌備階段,大安森林公園雖沒有螢火蟲的蹤跡,但楊平世認為,過去那附近有水稻田,所以推測該處應曾有黃緣螢分布。經過觀察後,專家們認為大安森林公園內的小生態池,環境十分適合螢火蟲生長、繁殖。目前此棲息地的復育由大安森林之友基金會認養,未來打算和台北市動物園昆蟲館合作,等棲息地營造完成,再將動物園所培育的螢火蟲幼蟲放入此棲息地。

永續經營,達成生態城市

台北市螢火蟲復育計畫牽涉範圍廣大,需要各界互相幫忙、配合。榮星公園在推行這項計畫時,就結合了周邊的社區和學校,希望透過在地居民的參與,能夠達到更有效的成果。榮星公園所處的行仁里里長陳德賢非常支持此計畫,而且來參加的志工也多是附近的居民或學生,利用閒暇時間來公園散步運動,順道做志工。目前榮星公園的改善工程已告一段落,但公園處圓山所主任楊淑惠坦言,計畫多好都沒有用,永續經營才是最重要的。因此公園處目前正協助訓練榮星公園的志工巡守隊,現在志工將近有20位,

每日分5個班次巡守,避免先前已清除的外來種再被放入池中。此外,他們也在生態池附近立上告示牌,警告居民不要在此餵食魚類或是放生外來種。另外,荒野保護協會的志工則會在每個週末到公園去推廣復育議題,宣導民眾愛護生態環境。目前他們正在積極推廣「公園生態化,你的公園我的家」這項理念,希望從一個公園開始,讓公園生態化,希望公園的作用除了能提供民眾休憩外,也能顧及到動植物棲地的生態保育,讓都市中的各種生物享有使用與棲息的權益,進而達成「生態城市」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