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博愛停車位 行動不便者優先 – 2164期

  台北市首創「博愛停車位」,文山區劃設於鄰近萬芳醫院的興隆路三段115巷路邊,以及興隆公園地下停車場,共計3個車位;預計試辦半年後,視成效進行調整或擴大辦理。

  然而,此停車位並未有法律明確規範,即使未依規定隨意停放,也不會被罰,王姓民眾認為,此停車位與博愛座無異,是否能完善地使用僅能靠個人的道德良知,希望政府能透過多種管道,例如發廣告、網路標語或是垃圾車宣導來讓更多的民眾知道。

  停管處營運科宋辦事員回應,因無法律規定,若遇占用情形只能以夾宣傳單的方式作柔性勸導,另外也曾透過平面媒體及電視宣導過,他也呼籲民眾多多發揮愛心。

  興隆公園地下停車場管理員許秀廷則表示,在此處設置的停車格會事先放置三角錐,告知有需求者至管理室詢問,管理員會確認是否有附上證明之後才給民眾使用,所以不會有占用的情形發生。

 「博愛停車位」是參考自美國與日本的案例,給因受傷而臨時行動不便者本人開車或被載送時優先使用,因考量使用客群和為達到最大效益,停管處於部分大型醫療院所周邊及公園地下停車場設置停車格。「博愛停車位」亦可提供身心障礙者及孕婦停放,使用者須在擋風玻璃明顯處放置醫生開立的診斷證明、身心障礙者專用停車位識別證以及孕婦優先車位停車證以示身分,即可使用停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