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外籍優秀人才 台灣政策留得住嗎? – 2165期

全球已走向國際化,全世界的人都在搶人才。對於許多外籍生的政策,台灣建構的還不夠成熟,因此必須利用台灣現有的優勢,以及效法他國好的例子,提升教育,創造優勢。

與法、德等歐洲國家相比,台灣對外籍生沒有設立語言門檻、學費低且有提供獎學金。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梁一萍教授說:「大陸學生若是家裡沒錢但功課也沒那麼好,可是又喜歡讀書、希望求上的同學,他就會考慮來台灣。」台灣學風自由且是華語教學,生活背景又相似才會促使大量陸生來台就讀,同時也吸引了來自馬來西亞、印尼、越南、印度的學生。然而一些國家如香港、新加坡,投注很多資金在招攬各國頂尖的學生。

 台科大國際事務處副處長王復民表示,香港把博士班學生當作一個工作,每個月可領薪水,而在四年之中,學校也以補助鼓勵學生到別的國家做短期研究,且邀請常春藤盟校為學生評比作品。與台灣相比之下,更容易吸引到頂尖學生。

 此外,其他國家也有一些針對外籍生的政策值得台灣學習,由於全世界的人都在搶人才,位於加拿大的UBC特別開放實驗室,吸引全世界對各個不同的領域有興趣的同學。學生可以選擇做短期或長期,若實驗產品成功上市還可以領到薪水。梁一萍說:「透過產學合作,UBC成功利用這樣的方式吸引全世界的人,只要這個東西有成效,學校與學生就能利益共享。」

 梁一萍說,另一個有指標性的學校是荷蘭的ULTCHT,他們開放夏日課程,把一個禮拜的課程時間拉長,共三個學期,簡而言之就是大型的國際夏令營,從嚴肅的西方生活史課程到生活化的教學生製作乳酪,教學課程內容包羅萬象,學生們可以用學術的角度來學,也可以從玩樂中學習拿學分。同時ULTCHT聘請來自世界各地的老師,然後向全世界招生,因此很吸引學生,這是一個非常成功的國際化案例。

開放外籍學生進校園,可以創造英文化的溝通環境,使台灣學生勇敢說英文,然而目前教育部限定國立大學外籍生最高不能超過學校總人數百分之十,王復民與梁一萍都認為應該要做適當的調整,讓高等教育國際化。王復民說:「你會從高中一畢業就進入國際化的校園,直接面對世界化的競爭,這對於各個系所都應該是件好事,這是突破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