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好書推薦 世界是平的乖乖把書念完,因為中國跟印度的小孩正等著搶你的飯碗。 – 1848期

世新大學新聞系教授彭懷恩推薦《世界是平的》一書,這本書在美國已被微軟總裁比爾蓋茲多次推薦,並榮獲紐約時報、Business Week、Amazon暢銷書第一名,且在美國銷售半年內突破百萬冊。作者湯馬斯‧佛里曼任職於紐約時報,因太常得獎成為普立茲獎終身評審,也是美國公認最有影響力的新聞工作者、趨勢大師。書中描述,佛里曼的父母在他小時常要他乖乖把飯吃完,因為中國、印度的孩子連飯都沒得吃,現在,佛里曼則向孩子說:「乖乖把書念完,因為中國跟印度的小孩正等著搶你的飯碗」。彭懷恩認為這個故事,是書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書中提到,弗里曼曾問當時正擔任美國國務卿的鮑爾「什麼情況,讓他意識到世界變平」,鮑爾回答「Google」。彭懷恩說,Google帶來的關鍵性變化是「資訊地位平等」,在美國、印度、中國、或台灣都可以在網路上找資料,不必像以前為了找完整的資料,花上萬元至美國哈佛圖書館。彭懷恩表示,大陸大學正邁向頂級,翻譯的簡體書又快又好,書中也提到,那些大陸奮力逆流而上的鮭魚,進了重點大學和外國企業,保證是魚上魚的人卻認為「在中國就算你是百萬挑一,和你一樣的還有一千三百人」,對此,彭懷恩表示,在資訊地位平等、商業全球化的世界中,條件差的會落後得更快,因此他想鼓勵同學「多讀一點書」以免自己被淘汰。另外,彭懷恩還推薦佛里曼另一著作《凌志汽車與橄欖樹》,中譯為《了解全球化》,是一本值得讀的好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