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只求奉獻不求回報」 林孝信保釣倡台灣民主 – 2161期

台灣第一本科普雜誌《科學月刊》創辦人林孝信(見上圖左,照片提供/劉沅),於民國1041220日因肝癌逝世,享年71歲。林孝信不但為台灣科學教育貢獻卓越,也積極參與保釣運動、投入社區大學及通識教育。

民國5452日創刊的《新生報.中學生科學週刊》,由當年就讀台大物理學系的林孝信供稿,刊登至民國56227日。當時創刊號寫著「部分的中學生不瞭解科學的真相,因為在升學主義與一道道的難題下,所謂科學已經失去了它應有的意義」。

《科學月刊》於民國5911日正式出版,已有四十多年歷史。民國582月,林孝信在美國芝加哥大學當第二年的研究生,與在美國的留學生有感於台灣科學教育落後,所以決定發起結合留學生共同為台灣出版《科學月刊》,以「引介新知、啟發民智」為己任。

民國59年底,釣魚台事件發生後,林孝信開始投入保釣活動。因為拒絕台灣政府要求「保釣減溫」,所以被列入黑名單、護照也被沒收,失去國籍。同時也被強迫放棄美國芝加哥大學物理學博士候選人資格,在美國居留至民國73年。在無法返台的日子,林孝信依然沒放棄,參與台灣民主活動,成立「台灣民主運動支援會」。

世新大學客座教授王健壯認識林孝信已有二十年,王健壯表示,林孝信之所以會被稱為「傳奇人物」是因為他所做的一切,包括台灣《科學月刊》科普教育、保釣運動的釣魚台公民教育以及台灣社區大學,都是他一生的志業,他所做的一切都是沒人願意做的,還是很扎根的工作。

「一生只求奉獻,不求回報的人。」林孝信一生所奉獻的並不是為了個人的名利和權位,而是實踐自己所相信理念。王健壯指出,林孝信不會有任何典範的人物,而是被別人當典範,他逝世只能讓學術界、新聞界、社區大學的左派右派懷念。

世新大學釣魚台教育計畫辦公室主任劉沅與林孝信於民國59年認識,他表示,若用一句話來形容林孝信,那便是「堅毅卓絕,誨人不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