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捷運南環線 政大爭取設站 – 2146期

在台北捷運環狀線第二階段的綜合規畫案中,文山新店區位處捷運南環路段,將新設六個站點。捷運工程局預估最快將在十年內完工。

●文山區南環線將設六站

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於本月8日至16日期間,在大台北四個地區分別舉辦公聽會,向民眾告知捷運的路線規畫及未來計畫,並聽取民眾意見。

 其中,南環段路線以木柵動物園為起點,採地下化車站,延新光路穿山銜接秀明路,並在政治大學極力爭取下,將校內四維道納入規畫中,經木新路(或永安街)再接木柵路;全長約5.6公里,規畫設置六座車站,並全部採中運量捷運系統興建。

●手心手背都是肉,捷運南北環  建設有分先後?

捷運環狀線南北環路段預估經費高達1300億元台幣。民國80多年就在規畫中,但礙於經費有限,加上整體捷運網絡尚未完整,中央決定分段核定,捷運環狀線第一階段目前正在動工,而第二階段也已經陸續舉辦公聽會。

參與公聽會的黃姓民眾表示,捷運南北環段即將進入動工階段,這樣一來,要等20多年才等得到自家附近的捷運。

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黃姓課長則回應:「整個計畫所預測的效益、經費必須同時進行才能達到一開始預期的成果。但大多數民眾希望能同時興建。」黃課長表示經中央評估後,強調分期興建計畫仍是必要的,尤其是此次的綜合規畫案。

●賴士葆委員於臉書上 呼籲文山區居民多參與公聽會

賴士葆於8日在個人臉書專頁上公開表述,台北市的捷運南環線是文山區居民多年引頸期盼的大眾交通建設。由於原始規畫的捷運文湖線是經過人口密集的木柵路,當時,住戶擔憂房價與風水等問題而群起反對,所以改成現在的路線。

中央認為南環線造價高達300億元,多次否決捷運的興建。經過長達七年的波折,最終於民國103年核定通過,該案目前在台北市政府進行綜合規畫,望能達成共識。

賴士葆立委於民國90年指出,捷運南環線的開發除文山區受益外,還涵蓋新店區與新北市。但花費多達300億,讓北市府無法獨自負荷此筆鉅額。故台北市捷運局多次召開公聽會,會上提出二次可行性的方案,通通被交通部打了回票,官方回應的理由是「自償率」太低,賴士葆立委服務處則對外統一說法是:「靜候市府的後續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