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中秋均衡飲食 月圓人不圓 – 2146期

萬芳醫院針對中秋佳節舉辦飲食保健講座,讓民眾在享受過節氣氛的同時,也能注意飲食均衡。

台灣多數民眾多會選擇月餅、柚子、烤肉慶祝中秋,往往忽略均衡飲食、食材挑選以及攝取量多寡,因此可能導致缺乏某些營養素或造成肥胖,進而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與慢性疾病的機率。萬芳醫院營養室於本月18日舉辦「均衡飲食過中秋」保健講座,強調均衡飲食與食材挑選的重要性。營養師李盈靜指出,各烤類食材攝取必須均衡,且應以蔬菜類為主,蔬菜類烤物富含膳食纖維,不僅可以控制血糖降低膽固醇,而且熱量較低有助於排便,也能增加飽足感。相較一般的傳統烤肉方式,更建議將肉醃製後再進行烤製,避免沾抹過多醬汁以及烤製時間過長產生致癌物質。而醬汁可先經過稀釋或自行製作,如以1比1的醬油和開水混合並加入代糖,再依個人口味添加蒜末、蔥花、香菜、八角、胡椒粉及洋蔥。

民眾嚴翊宸認為,營養衛教講座使他發現並瞭解到快樂烤肉、健康生活的方法,同時包含新鮮肉類與蔬菜類的均衡和重要性,以及自製烤肉醬減少化學食品的攝取,也會嘗試低熱量的蒸月餅取代一般高熱量的市售月餅。

李盈靜提醒患有慢性疾病者,多數主食會讓血糖上升,因此若想控制血糖的患者須替換烤物,如吐司、玉米及甜不辣,務必少量飲食,或避免正餐時間攝取。而患有腎臟疾病者須控制身體的電解質,避免含鉀類、磷類的蔬菜與水果,例如:胡蘿蔔、空心菜、馬鈴薯、香瓜、香蕉、龍眼、葡萄等。

此外,月餅的攝取量多寡與其肉餡則可挑選低熱量者,如冰皮月餅與蒸月餅,糖量與油量較少,換算下來皆不到一碗白飯,熱量各為60至100大卡與180至230大卡。而柚子富含維生素C、膳食纖維、鉀,二片共約165公克的柚子相當於一分60大卡的水果,整顆柚子等於攝取二碗白飯的熱量。李盈靜表示,民眾在中秋節容易攝取熱量、油量較高,平日應以少油、少鹽、少糖為主,而烹調過程盡量以蒸、煮、烤、滷的涼拌食材替代煎、炸、烹燒等較高油量的烹調方式,調味料以蔥、薑、蒜或中藥食材取代醬料,蔬菜類則建議每日需攝取一碗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