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興光社區開課 營造自然景觀手工拼布、生態園區兩大特色 廣受好評 – 1846期

文山區興光社區發展協會即日起至十二月四日,每周日上午十時至下午四時,開設「活力營造永續社區發展人才培訓」課程,由興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溫文男,講述發展沿革。此外,也延請社區規畫師、木柵文史工作室工作者,分別講述社區發展計畫、企畫的申請,及社區文史資料的調度與保存。興光社區擁有特別的「手工拼布」文化,最初是由一群對拼布有興趣的社區媽媽,組成拼布班,之後試著將拼布成品出售,沒想到廣受好評,更成為興光里引以為傲的一項社區文化與產業。興光社區另一個特別規畫為打造「社區生態園區」,溫文男表示,目前在萬芳路上的棕櫚泉綠茵山莊後方,規畫屬於社區的生態園區,以「生態工法」為主,盡量減少人為破壞與干擾,並挖造生態水池,種植台灣原生種植物,如台灣山櫻、布袋蓮和台灣欒樹等,提供社區居民認養,培養參與感,加強他們對社區生態發展的觀念。每年的二月底到三月,是興光社區螢火蟲季,此時居民在這塊生態園區,能欣賞到難得一見的螢火蟲飛舞,享受生態與親子趣味。溫文男透露,將和農委會林務局合作,計畫在萬芳路兩旁植樹,打造一條林蔭大道,預計明年三月份開始動工,屆時可以與萬美里的社區生態環境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