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疫情下!我們結婚了 情人線上成眷屬

記者 王瑀凡、李慈恩/採訪報導

身處在後疫情時代,許多活動都轉以線上的方式進行,現在卻連人生大事──結婚,也能夠以「線上直播」的形式遠端舉辦,只要有一對新人、婚顧團隊和完善的視訊軟體,就能和伴侶完成一場難忘的婚禮。

線上婚禮過程中,新郎新娘與親友遠端互動,喜氣不減。照片提供/何嘉樺

愛情長跑九年的楊亦然和伍宇芳,因為不想延期婚禮舉辦的時間,選擇在今年8月21日透過「線上婚宴」的方式結婚。伍宇芳認為,結婚本質的意義比起「用什麼形式舉辦婚禮」更為重要。雖然無法與親朋好友見面互動,但這樣新奇的「即時連線感」,不僅不受到時間的限制,更多出了空間移動的自由,讓婚禮就算是透過網路也能擁有非凡的儀式感。

她也笑著說:「完全沒在顧鏡頭另一邊的親友,非常的享受當下!」而楊亦然則表示自己仍會不停地注意鏡頭,但不論是何種感受,對新人們來說線上婚禮都會是個特別的體驗。

因疫情關係,許多新人會選擇用線上的方式舉行婚禮。照片提供/伍宇芳

異地親友零距離 省錢環保又省時

從另一方面來看,線上婚禮相較於實體婚宴更為省錢又環保,光是少了好幾十桌的「辦桌宴客」成本,就能替婚禮省下10多萬元。除此之外,在婚宴的前置和後期作業上也能省下許多功夫,因此線上婚禮成了在疫情下新人們想辦理婚宴的新選擇和趨勢,婚禮顧問何嘉樺也指出:「線上婚禮會成為未來趨勢,不過最重要的還是新人的心態,得要漸漸顛覆對以前傳統婚宴的觀念。」

線上婚禮比起實體婚宴更為省錢又環保。資料來源/何嘉樺、製圖/王瑀凡
婚禮顧問何嘉樺說,線上婚禮預算大幅節省。攝影/李慈恩

許多大眾對於線上婚禮仍抱持著懷疑態度,畢竟傳統的辦桌儀式在台灣已經深耕成為文化的一部分,然而面對疫情這樣的突發事件,誰也料想不到未來還會有什麼樣的產業轉型出現。台灣在這一年來所受到的產業衝擊,使得各行各業拼盡全力重新整頓出發,並同時學習著如何利用科技與疫情共生存。

線上婚禮的優缺點比較。資料來源/何嘉樺

 

延伸閱讀:

友善環境又浪漫 環保婚禮也可以很時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