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開學季 商機搶搶滾! – 2146期

為了迎接新學期,學生對於3C商品的需求隨之增加,此時為全年各大3C廠商及通路業者一大戰場,新品及優惠方案相繼上市,開學季也為業者帶來無限商機,也為消費者提供搶買商品的最佳時機。

實體網路店家相輔相成

      筆電、桌電、手機及其周邊配備,仍是每年開學季學生主要需求商品,但礙於預算考量,學生往往會在購買前比較各家業者的優惠方案,不但價錢精打細算外,品質、方便性、使用頻率也是優先考量因素。除了筆電、手機為開學季重點商品外,數位繪圖工具業者表示,現今學生朝多元就學發展,使得繪圖板的需求亦趨增加。

近年來電子商務崛起,消費者透過網路快速比價,同時縮短交易成本及時間,改變了消費型態,電子商務業者也搭上這股開學熱潮,趁勢推出多種促銷方案,衝擊實體店面的買氣。對此,光華數位新天地(光華商場)發展協會副理事長陳燕英表示,實體店面有專業人士親自向消費者傳遞3C資訊及相關知識,不擔心全部被網購業者瓜分商機,並樂觀看好二者相輔相成。

   陳燕英更進一步指出,8月分因接連受颱風影響,業績略顯下滑,9月分可望藉由開學購物潮讓買氣回升,並預估這波買氣將持續到10月中旬。

世新大學學生白翰翔表示:「Mac價格雖然難以入手,但最近推出開學優惠方案,最多可以省下6300元,還附送Beats Solo2耳機,這優惠是我可以接受的,耳機也是現在年輕人不可或缺的東西。」而學生採買新商品,優惠方案往往是考量的重點因素,各家3C量販店使出渾身解數來吸引學生族群,燦坤推出「開學鈔省購」活動,主打蘋果商品促銷;全國電子推出Mac、筆電、桌電、平板30期0利率,順發3C購買指定機種電腦,送12大好禮。

搶占學生外宿家電市場

集結眾多廠商的光華數位新天地為慶祝42周年及響應開學季,舉辦為期一個月的「開學好禮三重送」,凡活動期間消費額滿指定金額,即有機會抽中3C周邊商品、手機、筆電或平板電腦等3C超值好禮,總計金額高達26萬元。

知名3C通路商燦坤分析開學季商機,主要針對學生開學的必備3C商品,特別規畫多組優惠的專案組合,期盼今年業績會比去年同期成長,另外也看好學生族群對於蘋果系列商品的消費能力與需求,推出蘋果系列商品的優惠活動,而針對大部分學生都有在外租屋的情形,特別規畫大專院校學生的外宿需求所推出的小家電優惠組合商品,搶占外宿學生的家電市場。

近來新台幣貶值,是否會影響到民眾購買電子用品的價格,燦坤李姓公關解釋,由於燦坤使用美元計價,且皆在二、三個月前即完成商品的進口,因此並不會隨著目前幣值的浮動,而在價格上有所反應,完全不會有影響,消費者不必擔心。

為了迎戰這波商機,李姓公關表示,考量大學生多數以摩托車為代步工具,因此推出含有行車記錄器的專案組合;對於學生族群必備的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推出含有電腦主機搭配電腦屏幕或是周邊商品的組合,最後考量到學生對平板電腦的需求逐漸提升,推出Acer平板電腦的組合,讓學生們能在預算內,以最超值的組合買到各類開學必備品,精打細算、聰明省荷包。

貨比三家達人教你撈寶!

「學生很多都是打工族,有了優惠才能減輕負擔。」目前為大學生的消費者黃玟綺認為,此次開學季各家廠商提供的活動都很誘人;而開學季各家業者推出眾多優惠,面對琳琅滿目的方案,消費者應如何選擇才能做出最划算且最符合需求的決定?

各家通路商的優惠方案不外乎降價及送贈品,3C達人Tim建議,消費者在面對各種方案時,應選擇優惠價較實際,而非不實用或是不需要的贈品。他認為,聰明買的原則在於貨比三家,且盡可能在實體通路購買商品,一方面能確保品質,也能當面和店家談折扣。

Tim也提供消費者殺價的技巧,消費者可在先在網路比價後,再將看到的理想價格提供實體店面,詢問降價或分期付款的可能性。他透露,一般實體通路可以砍的差價落在500元至1500元之間,若店家不願降價,也能嘗試要求店家贈送所需的贈品。

由於蘋果公司推出新產品的時間大約是在9月,剛好碰到開學季,

iPhone新上市的話題更讓蘋果成為學生心目中的理想產品。Tim表示,蘋果的產品對學生來說相對偏貴,以手機來說,學生不一定要選擇動輒二、三萬元的iPhone,他建議,蘋果的產品中,學生可以選購平板及MacBook Air等,價格約是二到三萬,考量實用性也較符合學生的需求。

  3C開學季無論是產品或是優惠方案皆推陳出新,Tim建議,消費者做選擇除了考量價格,也不可忽略保固的重要性,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同時更要注重商品的品質,才能在開學季這一波優惠中做真正的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