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社區聯合會成立 打破各里侷限 整合地方特色 推動產業發展 倡導無里界觀念 達到資源共享 – 1819期

台北市文山社區聯合會,二十三日在文山社區大學舉行成立大會,將朝凝聚社區共識, 促進社區資源發展著手,整合民間、專家及政府資源,把社發會聯合體系整頓得更完善。目前台北市有三百多個社發會,文山社區聯合會是第一個由社發會共同組織的團體,以全體概念出發,提升整個行政區發展,藉此打破區域限制,達到互助合作、資源共享的目的,並針對地方特色,發展不同產業。 台北市社區工作會館副館長,兼任指南社發會總幹事張台山表示,由於每個社區資源和型態不一,聯合會的成立,將改善單一社發會營造社區的侷限,倡導無里界的觀念,避免資源重疊造成浪費。且目前地方公共政策如社區總體營造、地方發展計畫,和地方環境改造計畫,都需要各里共同配合實行,因此互助合作的機制有其必要性。 他強調,目前聯合會正朝產業發展著手,結合各地文史生態特色,如木柵觀光茶園、貓空空中纜車、樟湖工作室,以及木柵、景美的文史工作室,以達到區域性結盟,共同成長的目標。 文山社區聯合會向社會局第一科立案通過,不以營利為目的。具體工作項目將包括發展社區產業活動、經驗交流、空間規畫、資訊整合、環保與生態以及社區文史工作等。 新任理事長林美蘭表示,她將聯合各理事,結合文山區各社發會,希望在任期內能有效提昇社區產業發展,短期目標是與中南部農委會合作,並盡量結合台北市相關管道,成立消費合作社,以達到貨物暢通、區域結盟的目的。 受邀與會的台北市議會副議長李新也期盼,文山社區聯合會能成為其他行政區的榜樣,社區意識抬頭,市政才能有效落實,並強調台北市議會將給予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