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食物銀行 寒冬見真情 志工每晚收集商店剩下的麵包、零食 轉贈給需要幫助的弱勢機構 – 1819期

麵包店打烊,沒賣完的麵包請不要丟掉,中國青年和平團的食物銀行會將它轉送給需要的單位,除了不浪費外,還可愛心幫助他人。 食物銀行文山分行,正做著這樣的工作;統籌分配文山區的志工,每晚去收麵包店未售完的麵包,再轉送給受贈單位,食物銀行同時也負責調度物資分配。 有時受贈機構的管理人員,不願意額外花費心力,協助分配物資,這時食物銀行會請志工挨家挨戶,將物資送給需要的人,雖然工作繁雜,卻能確保這些食物不浪費。 食物銀行志工,一周約收二到三次麵包,從晚上十時商店打烊後,開始沿路收,並直接送到受贈單位,以保持麵包新鮮度,但他們擔心受贈單位保存上會有疏忽,通常建議第二天早上就將麵包吃完,如果吃不完也要放入冰箱中,以免食物腐敗。挑選麵包時,會避免沙拉、奶油等不易保存的食材。 中國青年團張筱莎笑說,收久了,只看麵包外形,就容易辨別出這是哪一家的麵包,且屢試不爽。 除了收麵包外,食物銀行也有來自公司行號的不定期捐贈,應有盡有。張筱莎表示,他們曾收過零食、水餃等產品,印象最深刻的還有冷凍雞腿、養生豆漿。這些食品通常會依照受贈單位屬性,來決定如何分配,像零食比較適合送給育幼院,辣的食品就不能送給養老院,同時也會做好品管工作,以免受贈單位吃出問題。 裕馥西點蛋糕景美店的吳惠珍表示,他們會主動打電話給志工來收麵包,但有時生意忙,還是會忘記。她說,看到志工不辭辛苦天天來收麵包,為人服務,就覺得自己每天多一個包裝的小動作,其實不算什麼,能將麵包送給需要幫助的人,很有意義。 願意貢獻愛心的商家與公司行號,或者需要接受幫助的單位,以及想擔任志工的民眾,都可撥打專線22531268轉115洽許小姐。(相關新聞詳見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