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文山種咖啡 農友樂響應 – 2157期

由台北市景美區農會與台北市產業發展局共同推廣的咖啡產業,目前栽種面積占地約有一公頃之大,而這樣的咖啡園林就隱藏在文山區興隆路上(見右圖,攝影/陳筠蓁)。

從最初的山林,歷經近20年的時間,一點一滴建築成為現在有著400棵果樹的咖啡園,目前園區除了三分之一面積種植阿拉比卡咖啡豆,是文山區最大種植咖啡樹的園區。而品種優異的咖啡豆更是需要用心經營,培植咖啡須考量諸多因素,尤其是此區域的氣候條件特殊,景美位於低海拔的生長環境,氣候、濕度、日曬程度、烘烤等,都會直接對咖啡豆造成影響。

景美的居民顏晨曦說,倘若未來有機會能夠到此片有機生態園,享受一日遠離塵囂的咖啡之旅,一定會邀請親朋好友共同參與,畢竟在都市之中能夠有這樣一片綠地實在很不容易。

咖啡豆通常以天然日照比機械乾燥方法更佳,因為能保留更多豆子原始風味。因此,除了栽種與採收過程繁瑣之外,堅持高品質的加工方式亦非常費工。

景美區農會的理事長高福勝表示,雖然目前咖啡豆的產量稀少,尚未完全量產販售,但未來會繼續推廣景美在地自產的阿拉比卡咖啡豆,並鼓勵農友耕作具有高經濟價值的農作,幫助農友們將傳統農業逐漸轉型為精緻型的休閒農業;同時也讓居住在繁忙城市裡的現代人,更容易享受到放慢步調的悠閒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