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雙料冠軍 世新棒球隊名氣竄紅 – 1858期

甫奪下大專盃及總統盃乙組雙料冠軍的世新棒球隊(見右圖,照片提供/世新棒球隊),優異的表現使名氣迅速竄紅。
秀朗橋清溪河濱公園的簡易球場,是世新棒球隊平時練習的場地,每周兩次,教練鍾陳偉說,球員鮮少缺席例行的練習,每位球員都會自我要求和期許。
鍾陳偉說,前幾年沒有拿到亮眼的成績,主要是球隊本身內部的問題,去年在「人和」方面並非很理想,某些隊員對球隊事務很不積極,球隊的向心力不夠,平日相處和練習時的氣氛自然就不好,遇到比賽時,也不會有一致對外作戰的積極和決心。基於這些原因,去年青年盃過後,將世新棒球隊解散,沉寂了四個月,才又重組。
球員王泓凱說,解散前後最大的不同在於練習的風氣,以往練習是比較硬性的規定,因為球隊中缺乏向心力,所以需要壓力來督促球員,而現在除了例行的球隊集合之外,球員們也會自行找時間練習,王泓凱認為,重組後的球隊,在發展上難免較令人憂心,但這次奪得勝利,也證明球隊已通過考驗,漸漸上軌道。
隊長王嘉稔表示,平常練習大多以維持球感為主,以及分組練習打擊和守備等,但在比賽時,默契訓練就變得很重要。此次比賽前,除了平時練習之外,每周多一天做體能訓練,跑步、鍛鍊肌耐力,將體能維持在最佳狀態。
談及球員間的相處情形,校隊中最資深的球員江哲安用「和樂融融」來形容,球隊就算沒有練習,也時常聚在一起。王嘉稔說,球隊有一股很強的凝聚力,而隊友們也很用心的共同扶持,經營球隊,才讓世新棒球隊有現在的面貌。
新聞系編採三甲郝晨妃認為,棒球校隊能得到好成績,值得鼓勵,但也直言本身對校隊認識有限,一般來說,學生對校隊的認知很模糊,也無從了解。棒研社社長鍾婉慈表示,相較於籃球,學校在棒球領域的資源及經費都明顯較少,如果學校能給棒球校隊多點支持,球隊的發展會更好。(系列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