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道南抽水站 蚊蟲孳生又惡臭環境潮濕 池水形同死水 未設置消毒設施 盼市府協力改善 – 1833期

位於萬興里指南路二段的道南抽水站,由於尚未設置消毒設施,加上池水不易流動而形成死水,周邊又種有高大榕樹,造成環境陰暗潮濕,產生蚊蟲孳生問題。道南抽水站位在道南橋邊,負責整個萬興里家庭污水排放,各個下水道在此匯集之後,廢水再集中排放至景美溪。由於蓄水池面積龐大,池水不易流動而形成死水,若久未降雨,抽水站未運作時,池水經過日曬便發出陣陣惡臭,孳生蚊蟲,附近居民不勝其擾。住在抽水站對面的萬興里里長謝啟峰表示,抽水站問題存在已久,卻遲遲未見相關單位處理。周遭居民每天都與蚊蟲、惡臭為伍,實在苦不堪言。目前雖有文山區清潔隊消毒班,定期進行消毒工作,但治標不治本,消毒完後三四天,雖然暫時不會受蚊蟲騷擾,但效果仍然有限,平常還是得用蚊香驅趕蚊蟲。加上夏天來臨,若不盡速解決,恐怕會引發更多衛生問題。然而,此案日前雖已在市容會報上提報,但相關單位卻以蓄水池面積過大,難以設置且缺少預算等原因退回。謝啟峰認為,這將影響附近學校及商家環境衛生,希望市府能夠重視當地居民權益,盡速著手改善。每天停車在抽水站附近的政大陳同學表示,每次經過這裡,都很怕被蚊子叮咬,加上天氣一熱,池水臭氣熏天,實在不敢在這裡逗留。在附近開設餐廳的曠老闆也認為,抽水站若能做好消毒設施,對附近居民是一大福音。他還表示,指南路二段是市府極力營造的政大形象商圈,在積極推動商圈發展之餘,也應該注意並解決最根本的衛生問題,若沒有處理好,再怎麼大力推動商圈發展也是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