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世新畢典校長致詞:文憑不等於智慧 – 2145期

    文、圖/公共事務處 林書毅

世新大學於6月13日、14日舉辦103學年度畢業典禮,校長吳永乾送給畢業生「文憑不等於智慧」、「從改變自己做起」兩句話,吳永乾認為,高等教育的普及並沒有使國家更進步,也未必提升公民素質;此外,人類社會的一切夢想和改造,必須從改變自己開始,才不會破滅或落空。吳校長期勉畢業生有了文憑還要充實或涵養智慧的重要元素,包括思辨能力、創新勇氣、高尚品格、以及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的善良,才能有助於發展事業和追求幸福人生。

世新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王薇薇致詞時表示,世新校友遍及各行各業,她時常受到許多校友幫助,她歡迎畢業生們主動尋找資源,加入世新校友會。王薇薇提到:「師長常說,校友是學校最大的資產,的確,這兩天參加學校的畢業典禮,我覺得學校越來越重視我們,尤其今天每一位畢業生都能上台照相、撥穗,這讓我相當的羨慕。」

由於考量到夏季戶外天氣炎熱、午後雷陣雨頻繁,歷來又人多吵雜、失去典禮的隆重性,因此畢業典禮籌備會決議改於室內分場辦理,並參考國外名校作法,採取畢業生逐一唱名上台撥穗的儀式。承辦單位學務處根據此一決議,用最舒適、溫馨的方式規劃畢業典禮活動,今年除了將典禮改至室內大禮堂舉辦外,並安排每位畢業生上台接受撥穗。來自馬來西亞的畢業生蘇健勝笑說,今年在室內參加畢業典禮,不用擔心日曬雨淋,感覺相當幸福。

畢業生鄭欣儀指出,前幾年曾參加學長姐在操場舉辦的畢業典禮,當時被太陽曬的汗流浹背,尤其操場空曠,台下畢業生根本聽不見台上的聲音,只能和同學們拍照、聊天;鄭欣儀強調,今年能參加室內的畢業典禮,不僅氣氛隆重,還能上台撥穗,感覺相當光榮,也相當有紀念性。

畢業生賴奕亘說,這次班上同學非常踴躍參加畢業典禮,加上畢業生致詞內容觸動人心,讓她留下很棒的回憶。學生家長林媽媽則認為,畢業典禮的戶外拍照看板、活動流程都安排的相當用心,她給予主辦單位高度的肯定。

今年畢業典禮的專題演講,特別邀請前交通部長葉匡時、前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陳樹、世新大學傑出校友周守訓、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助理教授黃英傑等社會賢達,期許給畢業生帶來思考與人生啟發。值得一提的,世新電視台也進行現場直播,讓所有畢業生的親朋好友,都能即時同步觀賞精采的畢業典禮。

今年首次將畢業典禮的形式分為13日、14日兩日舉辦、上下午場共四場,引起外界熱烈迴響。據學務處訪查,目前國內各校做法,包括大同大學分為二場、文化大學分三場、東吳大學分四場;另外,台灣師範大學開放每班三名代表進場、台灣大學開放五名、輔仁大學今年開放每班十五名。

學務長李文志強調,各校無論分多少場,大多只能容納少部分學生和家長參加,大部分都是看轉播或在禮堂以外的休息室等候,只有世新開放全體畢業生進場並逐一唱名上台撥穗。李文志笑說,雖然同仁們為此增加工作量,但卻能提供畢業生們一場最榮耀、最受重視、最受矚目的畢業典禮,為他們的大學生涯畫下完美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