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六站差一站 南環有得等 – 2158期

上月20日的台北市議會交通委員會上,市議員徐弘庭提出要求,在今年年底捷運工程局須如期提出捷運南環線總規畫,確定車站到底要設在區公所,還是永安街的私人土地。

到底要選擇Y2車站還是Y2A車站?早在民國103年就是文山區討論議題。根據捷運工程局公布資料顯示,捷運南環線目前預計設定六站,如今規畫幾乎要完成了,就差Y2站的確定地點。

二條路線中,Y2A為區公所設站點,Y2車站地點是永安街22巷與木新路二段交叉口西側,此範圍之土地為私人所有,需採取私人與公家聯合開發的方式,如此一來,台北市政府在捷運工程的經費上便得到部分來自民間的資助,而私人資源也能因此得到補助。若是要採Y2A,就要跟土地上270位地主爭取同意權,徐弘庭認為(見左圖,攝影/魏韻恩),至少要有八成五的地主答應,才會採取聯合開發的方案。

「其實現在就看柯文哲的意見了」徐弘庭表示,立委賴士葆為南環線興建計畫爭取到495億元的預算,由捷運工程局規畫。然而,規畫完成,得上報市府。徐弘庭指出,目前台北市政府將經費多用於公營住宅,雖大台北地區需要房子的民眾不少,然而台北市人口密度高,市府卻還將多間公宅蓋在台北市,難道不該蓋在房價較便宜的新北市?

政治大學歷史系學生曾源裕表示,等到捷運完工自己已畢業多年,對個人的影響不大。目前,政大師生若要坐捷運,多半得先搭公車到捷運動物園站,然而上下班時段,公車總是擁擠。曾源裕認為,政大的偏遠反倒是優點,這段為時不短的通勤時間是值得善加利用的。

本月10日為截止日,待270位地主們將意願表繳回,捷運局可望在今年結束前將計畫案上繳至市政府。若順利通關,徐弘庭粗估,最快14年,南環線將能為文山區居住人口提供更便利的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