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台港澳舞者 用身體感動觀眾 – 2144期

一張票可以一併欣賞三地舞蹈!8213肢體舞蹈劇場在文山劇場舉辦第五屆以獨舞製作的「無窮動」年度展演,集合台、港、澳三地舞者,以舞蹈進行交流,表達對自己城市的印象,進行一場自編自舞的精彩演出。

「希望用身體感動觀眾。」8213肢體舞蹈劇場藝術總監孫梲泰表示,「無窮動」中的成員來自台、港、澳的新生代舞者,三地各有特色,急速的香港、悠緩的澳門、以及同時容納著快與慢的台北,用舞蹈向觀眾訴說對城市的看法和意見,而每支舞都獨當一面,孫梲泰也提到,希望觀眾多欣賞舞者對社會的反思,不要只著重在技術層面上。

「家,依然是自己的家。」其中來自澳門的舞者陳智青獨舞作品「灰」,是她個人對於家鄉澳門的感覺。陳智青印象中的澳門發展迅速,賭場與地盤工地隨處可見,「灰」可說是她看到澳門天空的顏色,彷彿已經找不到以前的樣貌;另外一個意思是代表小時候的玩意兒──時間囊,通常時間囊都會被埋藏許久才被挖掘出來,雖然外表都是佈滿灰塵,但只要清潔乾淨,內裡的東西依舊不變,期許可以回歸美好的一天。

陳智青表示,此次「無窮動」最困難的地方在於,要讓表演舞蹈系的她去編舞,因為獨舞的東西,不管縫紉道具、燈光、溝通等都需要自己獨力包辦,接觸層面比以前更廣,感覺更新鮮,同時也覺得很有趣,可以跳脫現實,在跳舞世界中找到自己的存在感。三地聯合演出,增加了不少互相交流的機會,陳智青提到,平常很少機會可以聚集一班朋友來討論舞蹈,透過此次展演,可以讓大家認識、交換意見,討論舞蹈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