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二殯 將發放回饋補助金興泰、興昌、興旺及大安區等里 平分每年回饋金百分之八十 – 1808期

北市第一、二殯儀館附近住戶,長期受殯儀館所造成交通問題、空氣污染等影響,降低生活品質,居民一再向市府陳情,希望能將殯儀館遷移至他處。市府在無處可遷情況下,擬定並通過相關回饋辦法補償附近居民。文山區興泰里、興昌里、興旺里接近北市第二殯儀館,可獲得部分回饋金補償,將於年底前公告實施。市議會於月初通過「台北市立殯儀館回饋地方自冶條例」,將提列殯儀館前一年度,各項服務收費百分之十回饋地方。文山區三里將可與大安區等里,依受影響程度,平均分配二殯每年百分之八十回饋金。社會局殯葬股簡股長表示,已開始擬定管理委員會相關法規、參與成員資格,成立後會合理統籌回饋計畫。
興泰里里長王麗嘉指出,二殯與里上社區僅隔一條辛亥隧道,燒紙錢時飛灰造成空氣污染,影響附近居民健康,希望殯儀館回饋金能有合理機制,按照地緣遠近分配發放。王麗嘉表示,在市府許可項目下,回饋金會用來加強里上綠美化建設、安全措施及辦理生態導覽活動等。辛亥路四段旁,邊帶孩子邊賣檳榔的吳太太笑著說,住了這麼久,早已習慣常經過的殯葬車隊,只是小孩子還是常被車隊發出的樂聲嚇到,噪音是她唯一覺得造成生活不便之處。對此問題,殯儀處三科陳課員說,法令剛通過,等到相關配套措施決定後,會再與相關里民代表討論。興昌里里長張小苑表示,二殯位於辛亥隧道口,在辦理殯喪事宜時,車輛常會回堵至文山區,對居民交通衝擊甚大。有一次她僅是要步行過馬路,就被車流堵了近二十分鐘無法前進。張小苑也指出,目前木柵焚化廠環保回饋金方式,在人事、活動費用方面的經常門比例太低,硬體方面的資本門過高造成浪費,希望殯儀館回饋金可提高經常門比例,才能在建設上更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