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三校聯合主播大賽 明日決戰輔大 – 1888期

由世新新聞系、輔大新聞系及文大新聞傳播系聯合主辦的「2007年聯合主播大賽」,於二十二日在世新管理學院展開初賽選拔,比賽結束立即公布名次,三校中,共十八人將於明日參加決選。
此次競爭相當激烈,除了傳播科系外,還有英語學系同學也參加角逐。初賽評分方式分為服裝、台風、流暢度、口齒清晰度以及整體表現五部分。總召新聞二丙楊佳偉表示,近年來,越來越多新聞從業人員都是非相關科系畢業的,這次三校聯合舉辦的主播擂台賽,就是希望藉由此機會,讓北區傳播科系的同學,能夠齊聚一堂,在這個「擂台」上互相切磋較勁。
身為評審之一的世新新聞系講師余陽洲表示,在評分的幾項標準中,他最重視的是主播的改稿功力及新聞段落之間的搭配。發音不準、腔調不一等,對他而言都不是問題。重要的是,主播播報的情形是照本宣科抑或是經過自己的潤飾。
另外,每段新聞之間的聯結、配置也是試驗主播是否專業的要項,余陽洲認為,從五則新聞中選出四則新聞做排列,主要是測試主播們對於挑選新聞的敏感度。他說,許多同學在選擇及配置時沒有考慮到播報新聞中最重要的「新聞價值」來做順序的排列,他期許未來同學的改稿能力要再加強,只要意思不變,大幅的刪修都無妨。
世新學生在比賽中進入初選的前三名分別是,第一名口傳四甲王詩涵、新聞一丙葉家瑋,第二名的新聞四甲呂家燊、新聞一丙劉書亨,第三名新聞一丙杜沛學及公廣二甲蔡宜靜,他們明天將前往輔仁大學參加決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