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碧潭風景區 無障礙空間規畫差 – 1888期

日前有肢障人士指出,碧潭風景區內的無障礙空間規畫欠佳,備感不便,同時也希望負責管理的相關單位能夠重視並加以改善。
肢體不便的何小姐表示,風景區內幾乎沒有無障礙空間的規畫,有的只是吊橋旁短短的一小段坡道,不常來此的遊客很難發現。並且只有在靠近渡船頭的地方,才有設置通往第二層東岸賣廊的通道;若從吊橋進入,則必須走上一、兩百公尺才能到達通道。另外,區內的通道並無明顯告示指引動線,想要到風景區內各處遊憩都不方便。
她也說,碧潭無障礙設施並不完善,應有一些設施方便肢障人士直接從吊橋下去至水岸邊。此外,她也表示,比起其它風景遊樂區,碧潭風景區的無障礙空間規畫實在相當匱乏。
針對部分肢障人士反映碧潭無障礙空間設施不足,台北縣政府河川高灘地維護管理所邱組長說明,相關設施原本並非高管所規畫,是在今年才轉交管理。事實上,在碧潭停車場有設置一個殘障坡道讓民眾下去,但是因為從吊橋到水岸邊的高低落差較大,無障礙通道的距離也較遠,因此要規畫完善的無障礙設施有一定的困難度。
邱組長進一步表示,這個問題,會在今年的改造案中提出,但是由於碧潭內的設施多已固定,要做大改變不太可能,除非有新的構想,才會在橋頭附近設置。也由於碧潭的腹地廣大,殘障設施要做到完善很不容易,但是就現有部分可以請相關人員進一步了解,並加強告示說明。
邱組長指出,仍有部分騎士缺乏公德心,為貪求方便,從殘障動線進入,所以在做殘障設施時,也會考量如何阻隔機車闖入,相關計畫目前已進行委託評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