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頂城 安和兩派出所不合併 – 1887期

頂城和安和兩派出所合併問題,將出現重大改變。十六日的會勘,台北縣議員陳永福和相關單位進行協調,希望能順從民意,將精忠路上一塊公有用地,順利爭取為頂城派出所的新建地。
在碧潭西岸的頂城派出所,由於租金過於龐大,加上希望警力集中,原定七月與完工的安和派出所合併,而頂城所轄區內的里民堅決反對。因此,十六日上午,台北縣議員陳永福、頂城里、太平里、下城里、美城里四位里長和頂城派出所巡官兼所長黃德安,以及新店警察分局第一組組長林錦郎等相關單位到現場會勘,希望能另尋公有地,為頂城派出所找一個新家。
台北縣議員陳永福表示,位於太平運動公園對面,精忠路段上的公有用地,目前是平潭社區發展協會辦公室、停車場和籃球場,產權歸屬於台北市政府、新店市公所、坪林、深坑、石碇鄉公所等五個單位,由於該筆土地屬於國有地,可由國家進行無償撥用,屆時,若成功爭取這塊公有地,並無償取得使用權,也可省下經費。
陳永福也說明,此塊公有地屬於丙級風景區,為保育及開發自然風景而畫定,依據都市計畫法台灣省施行細則,風景區在設置建築物上有限制,而這塊公有地符合第二十五條第九款設置公用設施及公共事業,要地機關須向縣政府城鄉局申請許可。縣政府核准土地使用假設沒有問題,再來還將面臨土地的龐大工程費用,除了和要地機關協商,也必須和五個主要單位做進一步溝通。
太平里里長李謝素貞表示,頂城派出所原先建置於碧潭橋頭,但因為橋要拓寬修建,才承租位於碧潭西岸風景區的「十方山水」社區大樓。現在新店分局考量租金問題,居然要將頂城派出所和遠在距離五公里外的安和派出所合併,將帶給民眾極大的不便,因此,建議能在精忠路段上的這塊公有土地,興建永久性的警所,以服務地方民眾。
李謝素貞更提到,這塊公有土地占地約六百三十九坪,未來計畫興建高樓,她希望除了蓋派出所,還可將活動中心納入,解決太平里長期缺乏活動中心的窘境,並建造地下停車場,亦可增加里民停車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