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文化就在巷子裡 淡水走唱到文山陳明章與淡水走唱團明晚在萬芳社區開唱 – 1807期

台北市立社教館主辦「文化就在巷子裡─社區藝術巡禮系列活動」,定明晚七時巡迴至萬芳社區廣場,由音樂創作者陳明章,及一群視障人士組成的淡水走唱團演出「台北走唱之夜」。台北市社教館的企畫執行安偉建表示,已經舉辦四年,策畫的用意,是希望藝術文化能落實到社區裡,延伸到民眾的日常生活領域中,活動也獲得市民們的熱烈迴響,雖然不能百分之百呈現舞台上的演出效果,但表演內容均有一定水準,且完全免費,不需門票,歡迎民眾踴躍參與。陳明章是台灣知名的音樂創作者和製作人,於一九九七年製作「流浪到淡水」專輯,並為該專輯的同名主題曲作詞、作曲,紅遍大街小巷;也多次以電影配樂獲得國際影展獎項,作品中蘊含對台灣的人文關懷。淡水走唱團和陳明章合作多年,分別由王俊傑、郭謙成、張林峰、盧斯勇擔任鍵盤手、貝斯手、豎笛手、鼓手的位置,他們都是熱愛音樂的視障人士,雖然眼睛看不見,但是並沒有成為演出或創作時的障礙,彼此培養出良好默契。以各地的人文特色及地域情感為創作素材,讓大家重新認識在地文化,多加關懷生活周遭發生的故事。淡水走唱團的命名由來,是因為台灣早期,河流分上、下淡水河,上淡水河即今日的淡水河、而下淡水河即今之高屏溪。所以淡水河可以說是台灣的命脈,同時也是最能代表本土精神的河流,所衍生出的無窮生命力,就成為淡水走唱團的創作靈感泉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