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明道國小 親子律動課程獲好評家長與孩子隨音樂搖擺 共享節拍之樂 – 1869期

明道國小為了推廣家庭教育,特別規畫親子律動課程,自九月十六日至十一月十八日,每周六上課,家長反應熱烈,一下就額滿。
輔導主任林松金表示,開授這堂課程目的是讓小朋友在律動的過程裡,感受音樂的節奏,另一方面,也希望藉此增進親子間互動關係,林松金強調,若孩子和父母感情融洽,孩童的情緒會較穩定,也能增加他們在學校的學習效率。
開課第一天,音樂教室的地板上,家長和小朋友圍成一個大圈圈,在老師指導下,隨著不同樂器像是鈴鼓、鋼琴等拍子變化而走步、跑步或其他動作,課堂中還穿插遊戲,如傳球,使小朋友在輕鬆的環境下學習音樂與互動。
授課的老師朱彥霖表示,由於大部分來上課的學生多為幼稚園及低年級的學生,這樣年齡層的小朋友較不能專心坐著聽課,所以課程安排上運用達克羅斯教學法來教孩子,這種教學法強調音樂與律動搭配,可融入遊戲,有助提升小朋友的學習意願,也能增強他們對音樂的敏感度。
朱彥霖還提到,因為小朋友對於拍子的概念不是很熟悉,所以她會由淺入深的方式教導,先讓他們學會二拍子,再視上課情形,加入較為複雜的拍子和節奏。此外,她也鼓勵家長在課外之餘,也能在家和小朋友做音樂律動,增進親子感情。
對於學校安排的親子律動課程,上過課的家長及小朋友大多表示贊許,家長李子賢說,小朋友本身對律動就有興趣,在校外也有參加雲門律動課程,得知學校有辦親子可共同參與的律動課程,就帶小朋友一起來,剛上完第一堂課,感覺還不錯。
家長丁永貞認為,這樣的課程可以讓小朋友的注意力集中,對孩子的肢體協調有所幫助,也可增加親子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