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三隻斑馬上學堂 保母訓練費心思 動物學堂以溝通取代命令 情感更加親密 動物園報喜訊 猴尾蜥產雙胞胎 – 1883期

台北市立動物園的「動物學堂」又開課了!這次擔任學員的是三隻來自非洲東部的格利威斑馬,不易和人親近,且性情敏感、警戒性高、醫療檢查難度高,原先計畫訓練時,都被看作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但在動物保母花了一年多的時間下,終於有所進展,和斑馬建立信任及感情。
負責訓練格利威斑馬的動物保母林中平表示,斑馬在一開始訓練時,不但不能觸碰到牠,連眼神交會也不行,否則斑馬會心生恐懼,掉頭就走。為了和牠建立情感與信任,以便做例行健檢,從一開始的觸摸到後來的以手餵食,都耗了不少精力。
最令林中平擔心的是,有時園區的施工聲,或遊客的不當舉動,都會嚇到斑馬,這都可能使先前建立起的信任功虧一簣,為了使訓練更有效率,通常保母會利用響板告知動物做對了,給予食物以茲獎勵,就在和動物們的一來一往間,構築默契。
動物園裡的格利威斑馬有妮義(7歲)、莉梅(10歲)和妮春(12歲),莉梅和妮春因為自小與人接觸,訓練進度快速,而妮義對人的警戒較高,開始訓練時格外困難,但完成訓練後,穩定性最好,目前格利威斑馬由動物保母張天勇接手,計畫未來訓練格利威斑馬能隨著指揮棒移動。
當初在做動物例行性的物理檢查時,發現只能依靠人力誘騙、麻醉等強制性動作,動物們才願意乖乖就範,幾次下來,管理員開始思索如何在不使用藥物等強迫動作下,讓動物自行接受健檢,此時「動物學堂」的概念應運而生。
在各展區的主管提議下,現場人員和管理員,共同針對不同種類的動物設計課程,通常每個課程都需花費至少一年的時間,即使只是一個小小的動作,也得拆解成兩三個動作,分時訓練,進行新的進度時,還需回頭複習之前學會的。
為方便醫療管理,不管是獸醫還是動物,保母都花費不少心血,像是黑猩猩已學會乖乖吃藥、打針,獼猴會自己上磅秤,老虎學會服從,非洲象會轉圈,長鬃山羊能以手餵食等,動物們免除許多不必要的逼迫,這都是動物學堂努力的成果。
林中平說,人跟動物的關係變得緊密後,愈能站在動物的角度思考。他表示,在空間無法擴大下,動物們最缺乏的就是生活樂趣,動物保母是動物最親近的對象,陪牠玩遊戲,格外重要。
以往的動物管理員只被賦予清掃與餵食的責任,動物們也不需接受任何訓練和管理,動物和管理員間並不存在情感,經過動物學堂的訓練,以溝通取代命令,動物和保母比以往更加親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