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土地問題難解 興家公園改建停擺 – 1872期

位於興隆路三段的來來社區,居民與管委會曾向國防部陳情,要求將社區內的興家公園重新規畫,但雙方長久以來無法達成協議,也衍生出許多問題。
公園中間有塊平地,居民在此打球和運動,而公園兩側設有涼亭,常有年輕人逗留,製造髒亂。來來管委會會計王開金表示,常有不良少年在此抽菸、喝酒和吃東西,把垃圾留在原地,讓清潔工有掃不完的垃圾。
王開金指出,社區清潔員每天固定打掃社區環境兩次,分別為清晨四時至五時和下午三時至四時,但太多人在公園裡製造垃圾且隨處丟棄,實在防不勝防。
興家里里長劉宗勳認為,由於公園屬公共場所,因此絕對有垃圾問題,居民應互相勸導以改善環境,發揮「你丟我撿」的精神,維護環境衛生。
居民的改建聲浪則不絕於耳,一位住戶表示,公園若改建成活動中心,更能發揮效益,也提供居民安全的休閒環境;她也樂見公園改建成停車場,以解決區內停車問題。
對此,王開金表示,來來社區坐落在山坡地,此處多為私人和國防部共有的畸零地,土地狹小曲折,地界難以確定,因此土地所有權人若無法達成協議,新興建設往往胎死腹中。
劉宗勳指出,將公園改建成停車場所費不貲,也憂心土地結構遭破壞,加上私人土地難以開發的問題,興建停車場可說是難上加難。至於有不良分子出入公園,危害當地環境和治安,他表示,會加強巡守隊夜巡次數,也會通知警方至現場勸離。
王開金透露,來來管委會曾向國防部溝通,要求將興家公園重新規畫,但牽涉到土地所有權爭議和土地使用變更作業過於繁複,長久以來處於停擺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