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孤單島嶼》奪得國際多項大獎 實力備受肯定王怡樺 後起新秀大放異彩 – 1807期

廣電系碩士班二年級王怡樺同學,曾以《失序》入圍台灣女性影展,現又以畢業製作《孤單島嶼》先後入圍2003年金馬國際影片觀摩短片、2004年威尼斯短片影展Panorama Asia單元等,王怡樺表示,上大學前純粹只喜愛看電影,之後受到系上老師的影響,對拍電影產生興趣,才開始寫一些劇本與老師討論。《孤單島嶼》全片長二十五分鐘,但製作費就花了十五萬元。王怡樺說,除了少部分是工作人員幫忙分攤外,費用全由自己三年來辛苦的打工積蓄支付,由於考慮到這可能是最後一次用16釐米的機器拍攝電影,才決定在這部片上砸下大筆預算。劇情是以一名孤單的女子,對另一名看似不孤單的女子產生好奇為出發點,因而導出故事的發展。王怡樺也指出在拍片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她表示,因為之前參加話劇社,這部片中的主要角色都找話劇社員擔演,但有些社員通告多,時間難掌控,而且畢業製作沒有經費付給演員,只能夠靠交情。另外,16釐米的機器在學校出借率非常高,只有十天的拍攝時間,其中還包括正式拍攝及補拍,時間很緊迫,場地的部分也因為沒有支付租借費用,時間有限,讓她捨棄了很多的分鏡。王怡樺說,拍攝期間每天只睡三小時,還發了好幾天的高燒,還好《孤單島嶼》爭氣,不但在去年入圍第八屆釜山國際影展Wind Angel單元,今年更得到韓國漢城女性影展亞洲短片競賽第二名,王怡樺表示,在漢城女性影展上,喊她的名字時,她簡直難以置信,上台用了一句韓文的「大家好」問候,立即得到了廣大的掌聲,說到此處,王還是難掩當時的興奮,直後悔相機的底片不夠,無法留下紀念。談到會不會想拍商業電影,王怡樺表示,商業電影會把觀眾拉到戲院,她並不排斥,但她想走李安導演前期作品的風格,希望商業和藝術兼具,除了有賣點外,還必須要有內涵。由於她現在的人生歷練還不夠,所以能拍的題材不多,等到以後歷練豐富了,會想朝多方面的題材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