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鮮果汁商機暢旺 風暴中異軍突起 – 2140期

台灣飲品市場多元化,有果蔬汁、碳酸飲料、礦泉水、運動飲料、咖啡飲料、茶類飲料等,以民國102年為例,根據經濟部統計處資料顯示,茶類飲料產值為新台幣190.1億元、咖啡飲料91.9億元、果蔬汁62.7億元、碳酸飲料54.8億元、礦泉水33.3億元、運動飲料29.4億元,各有各自的擁護者,但近來茶飲市場爆發一連串食安風暴,這對台灣飲品市場造成衝擊。

農藥殘留連環爆 重創茶飲業績

今年4月14日,國內某連鎖茶飲店產品被驗出含有DDT等多項農藥殘留後,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布資料顯示,截至5月8日統計各縣市針對轄內市售手搖飲料業、餐飲業、超市及中藥行等販售之茶葉及花茶原料產品,共抽驗831件,在已完成檢驗報告的529件中,計有41件檢出農藥殘留不符規定。其中,不乏高知名度連鎖店家飲品被驗出殘留不符,衝擊整體手搖茶飲市場。

茶飲市場陷入食安風暴,台北市東區知名果汁店廖姓員工表示,店內過去每天業績維持在近二萬元左右,目前可以衝到二萬多至三萬元;每日賣出杯數,也從100多杯,增加到200多杯,足足成長二倍之多。

「店外排隊人潮變長了」,台大果汁吧員工說,自家的果汁在茶飲食安風波前,就已有固定客源與營收,食安風暴肆虐後,來客數明顯增加,果汁賣出杯數在近期也上升許多,收益更是大幅成長。

廖姓員工表示,果汁業在台灣發展已久,但因成本高、風險大,展店速度、廣度皆不及茶飲連鎖業者。不過,果汁在品質把關及促進健康方面,的確佔有市場競爭優勢。

果汁在台灣發展已久,根據經濟部統計處資料顯示,台灣民國98年至民國102年果蔬汁產值變化,呈現下滑趨勢。其中,民國98年產值新台幣84.9億元、民國99年產值76.7億元、民國100年產值62.8億元、民國101年產值63.4億元、民國102年產值62.7億元。

「店裡進貨時,我們會仔細檢查水果是否上蠟」,廖姓員工說,絕對不使用有問題水果。製作果汁前,要多次清洗水果是必要步驟,做好二次品管,爭取客戶信任。

她表示,這次的茶飲農藥問題,對於果汁業者也是一大挑戰,因為農藥在許多食品上仍存有疑慮,他山之石,食材品質管控將成為果汁飲料能否崛起的關鍵之一。

「果汁甜度是來自水果本身」,台大果汁吧員工表示,果汁不像其它飲品,例如茶類、汽水、咖啡等,需外加糖才能產生甜味。果汁能讓消費者喝到自然風味,不用擔心喝下可能是農藥茶,或是來路不明的糖水。

飲料市場改變 果汁商機大開

廖姓員工說,果汁飲品除一般西瓜、甘蔗、蘋果汁單品原汁,市場中漸漸出現創意果汁,這類果汁是將各種水果依照營養師專業建議,搭配出對人體有助營養的飲料,藉以增加果汁市場競爭力。

這類型飲料,她表示,所需水果種類較多,相對成本高,在成本管控變得很重要情況下,除評估水果成本、店租、水電、以及人力等開銷,還要注意水果的使用量及產品定價,才能達到損益的平衡。

收支損益問題,台大果汁吧員工表示,果汁本身的成本就較茶飲高出許多,但訂價若過高,恐會降低消費者的購買意願,只好以薄利多銷的方式經營,將價格定在合理偏低的範圍,吸引顧客上門,維持一定的收入水準。

廖姓員工認為,台灣的消費者對市場的接受度很廣,果汁未來仍可能是市場趨勢,近期雖連環爆出的食安問題,但也喚起消費者開始注重食品的來源及成分。現在健康意識漸漸抬頭,加上年紀增長,注重程度越高,不擔心果汁市場會因為風波消退而萎縮,即使單價高,仍有果汁市場穩定消費客群。

另外,台大果汁吧員工補充,宣傳時會著重自家水果的新鮮優勢,以吸引更多注重養身的消費者認同。

果汁健康創新 消費者更安心

民眾許家偉分享自己過去的消費經驗。他說,過去選擇商品時,只會考慮喜好度,沒有想過健康與安全的問題。最近因農藥茶飲報導頻繁,開始擔心喝下肚的是茶飲還是藥水,現在逐漸轉為購買果汁類型飲品,因為知道飲品的成分後,比較能安心飲用。

「其實之前就有聽說連鎖飲料店茶飲的問題」,民眾余筱涵表示,近來新聞又不斷報導食安風暴,便開始注意食安方面的問題,在購買前會再三考慮。如果還是想喝飲料的話,就會考慮現榨果汁,雖然單價比較高,但相較於國內某連鎖茶飲店等飲料店,還是比較健康及安心。

飲品食安問題不斷,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副教授賴正能表示,鮮果汁店生意會趁勢上漲,但這是一個短期現象。連鎖茶飲店因為是便利型購買,在危機事件期間,消費者可能會先花較多時間去找尋鮮果汁店或到便利商店消費,但在通路便利性上,未來仍是茶飲連鎖店比較佔優勢。

賴正能指出,台灣消費者較為「善良」,所以從長期來看,這次農藥超標事件對茶飲業者的市場影響並不大。身邊有許多人在茶飲食安風波爆發後,只是選擇性避開有問題的品項,但依舊會到連鎖茶飲店消費。

「連鎖茶飲店已和現在人們的生活密不可分」,他說,檢驗不合格後,連鎖茶飲店紛紛緊急危機處理,停售有問題的品項,消費者不會完全切割和他們生活密切的產品,可能只有少部分的人會去購買競爭品,例如鮮果汁。

他建議,鮮果汁業者此時可以強調產品天然成分的行銷策略,搶食商機,具體作法包括在產品介紹的看板上突出其營養的特性,這點正是現今茶飲業者面臨的困境。

突破困境,賴正能表示,業者的話術十分重要,為了有意地強調顧客選擇鮮果汁是屬於明智決策,會強化消費者購買行為的正當性。

他說,這二種方式,能夠補足鮮果汁店在通路上的弱勢,以擴大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