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安康平宅改建聲中 家庭問題更應關注將近三分之一的住戶被註銷低收入戶資格 生活反而更加拮据 – 1764期

位於興隆路四段的安康平宅,是政府為低收入戶建造的,在居民與議員改建聲聲催的情況下,副市長白秀雄承諾,將在一個月內提出改建時程規畫表,社工人員卻表示,平宅建造至今近三十年,尚未到達建築物五十年的使用年限,比起外在硬體結構的改變,九千多戶家庭所衍生的社會問題,更迫切需要改善。厲耿桂芳議員帶領白副市長及同行人員走進其中一戶,十四坪大住著一家六口,從門口到屋內滿是垃圾,臭味令人難忍,社工督導李鈴姿表示,這戶住著一個叫「阿才」的智能障礙人士,每天都跟清潔車出去,看到喜歡的東西就撿回家,社工好不容易清理完他家中垃圾,不久,又堆滿東西。沒有人我觀念的阿才,也會把別人的東西占為己有,遇到不肯配合的人,可能會採取攻擊行動。離開阿才家,來到安康平宅籃球場旁空地,角落坐了一個年約十三歲的男孩,問他為何不回家,男孩表示掉了鑰匙,回家被爸爸知道後會挨打,於是在這個大雨傾盆的早上,獨自坐在社區巷內的角落。李鈴姿提到,安康平宅內的問題不僅於此,將近三分之一的住戶,被註銷低收入戶資格,補助及福利突然被取消,生活反而更加拮据,也將於一段時間後被迫搬離平宅,如此,連要找個住處都有困難,改建平宅對他們來說實質助益不大。對於改建,每個居民的期望不同,當然希望能改建為進步的商圈,但大多數居民只求改建後仍有地方住,改建期間不會無家可歸,並隨著改建一起成長。白副市長承諾的改建規畫,對居民而言,不過是許多的表格,卻看不見未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