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北市推共享汽車 盼改變用車習慣

記者 楊芷璐、吳幸宸/採訪報導

近年來,共享經濟的發展帶動了共享運具的催生,各家業者也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共享運具的概念是透過一輛車多人使用,以出租代替購買,提升閒置資源使用率,將其價值最大化,而大家耳熟能詳的YouBikeWeMo、iRent都在其範圍內。

使用者趙先生駕駛共享汽車 非常方便。攝影/楊芷璐

使用共享汽車 年輕族群佔五成

台北市政府希望推動共享運具,改變市民用車習慣,減少私人運具的持有,因此將它定位成台北市公共運輸的輔助運具,以彌補公共運輸的不足。

共享汽車的App使用畫面,簡單操作即能預約使用車輛。攝影/楊芷璐

台北市交通局運輸管理科科長廖苑伶表示,據近三個月的資料統計,共享汽車平均每個月的租借次數達到5萬次以上,租借次數持續提升。

每日的周轉率也有達到兩次以上, 而汽車的投放數量也從初期的250輛增加到了1000輛,會根據市民的使用率持續增加,使用者的年齡層分布則是以20~30歲的年輕族群為最大宗,平均的租借時間為三到四個小時,多以中長途的使用為主。

與共享汽車合作的停車場,看板顯示車位已滿。攝影/楊芷璐

搶年輕市場 共享取代購買仍存疑

共享汽車所面臨到的困難除了初期投入成本較高,例如:車輛的購置、App的開發與後續維護成本外,最大的問題為:使用者仍侷限於年輕族群及停車位不足,若想要擴大使用族群,保證有停車位成了重要關鍵。

與共享汽車合作的私有停車場中,提供汽車停放的專屬停車格。攝影/楊芷璐

交通大學運輸研究中心主任邱裕鈞提出,如果能與公有停車場合作,設置共享汽車專屬停車位,提高市民租用共享汽車的意願,就能加快其發展速度。否則,當民眾有能力買汽機車時,共享汽車的優勢就無法構成阻止民眾買車的因素,只能吸引那些,因新奇想嘗試,或暫時沒有買車,且突然需要用車的民眾。

至今為止,民眾對於這項新興運具還處於觀望的心態,政府希望透過持續推動這項新型態的服務,讓民眾習慣這種共享運具,但是否能有效取代私人運具的持有行為,還有待考驗。

 

延伸閱讀:

以租代買 共享經濟發燒

用共享打破獨享 共享經濟正悄悄改變台灣

共享機車省能源 城市交通新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