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外籍看護因疫情缺工 長照家庭面臨困境

記者 蔡沛芸、黃祝賢儒/採訪報導

儘管台灣疫情趨緩,但許多東南亞國家仍然暫停輸出移工,除了越南鎖國,佔台灣外籍社福移工比例高達近八成的印尼,更是直接關閉訓練所,使得台灣許多長照家庭面臨找不到外籍看護的困境,甚至有的家庭即使發現外籍看護照顧不當也不敢解約,就是因為害怕找不到新的看護工,只能繼續忍耐,先求有再求好。

各國社福移工在台所佔比例圖中,可見印尼所佔高達近八成。資料來源/勞動部、製圖/邱品融

在疫情期間,真的必須互相體諒,目前不只新的外籍看護工進不來,期滿想返鄉的外籍看護工也不見得有班機。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 副組長 蘇裕國於受訪時指出,過去平均每天會有200多名外籍看護工入境,如今只剩30多人,連兩成都不到。

面對供需失衡的狀況,勞動部也祭出應變措施,讓期滿14年的看護工有一次機會申請延長六個月,而三年聘顧期滿的看護工也可以申請接續聘雇,假設真的覺得彼此不適合,期滿轉換也是個選擇。而對於正在等待航班的期滿外籍看護工,勞動部也提出以三個月為單位的聘期,讓他們在等待返國航班的空檔也能有收入。

大安森林公園復健欄杆旁,外籍看護工正在輕拍輪椅上的老爺爺。攝影/蔡沛芸

此外,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副組長蘇裕國也建議民眾,近期如果找不到外籍看護工,可以轉而聘雇自己家人來照顧,如果真的沒有人可以幫忙分擔,也可以轉向尋求長照機構,或申請政府推行的長照2.0「長照四包錢」。再者,也可以找找看是否有辦理期滿轉換的外籍看護工能承接。

一次看懂「長照四包錢」。資料來源/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製圖/邱品融

人力仲介業者張敏雄也提出,由於現在要找到新看護工真的太難,如果遇到跟現有看護工有摩擦,或發現照護不當的情況,建議尋求外譯人員溝通了解彼此的問題,不要因為一時衝動就解約,最好還是能繼續留用。

600
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老年人口比率逐年上升,截至2020年3月已達到15.5%,推估將於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 資料來源/內政部統計處、製圖/蔡沛芸

台灣老年人口比率逐年上升,在2018年時,我國的老年人口比率就已經超過14%,使我們正式從高齡化社會邁向高齡社會,推估在2025年台灣就會邁入超高齡社會,在長照道路上,政府除了增加供給,也應提出完善的配套措施,才能確保被照護者能受到更完善的照顧,一旦長照資源與品質跟不上人口老化的速度,你我都將面臨一個「老不起」的未來。

大安森林公園外籍看護工與被照顧長者,是高齡化台灣社會的縮影。攝影/蔡沛芸

  • 高齡化社會: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到7%。
  • 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到14%
  • 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到20%

資料來源/國家發展委員會

 

延伸閱讀:

國際移工數量漸增 填補台灣勞動力缺口

臺灣是賺錢天堂?外籍看護的笑與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