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焦點財經科技

明年起美豬進口 原產地標示爭議多

記者 黃柔、陳霈綺/採訪報導

低價美豬進口 民眾是否買單

美豬牛進口條例2020年八月底宣布,在202111日就要正式執行。宣布到執行不到半年,政府要如何做好應對措施來保護本地豬農以及讓民眾安心選購豬肉?進口後的問題除了快速通過政策引起民眾不滿外,也衝擊國內肉品市場。
台灣人偏好傳統市場的溫體豬肉。攝影/陳霈綺

瘦肉精來襲 民眾看法不一

瘦肉精的食用安全性更是美豬牛進口的一大挑戰。目前國內禁止萊克多巴胺添加於飼料中,卻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使民眾對開放進口後的肉品市場不放心,面對此狀況,衛福部食藥署表示已有對一般民眾及坐月子期間婦女進行風險評估,結果都在容許範圍內,在數字上提出證據來支持進口政策,部分民眾表示相信科學數據。

  • 瘦肉精的功用為促進豬隻體內蛋白質的合成,加速脂肪轉化與分解,可以提升肉品的瘦肉率。
  • 瘦肉精有分很多種,其中較安全的種類是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也稱培林,豬隻吃了瘦肉精之後,藥物主要會累積於內臟器官或肌肉。
  • 人類每公斤體重的安全容量為0.1微克,雖然是較安全的種類,但攝取過量依舊有可能引發心悸,嚴重的話會導致神經系統受損。
資料來源/啟新電子週報

首波規範 標示與風險評估雙重保障

風險評估報告外,衛福部也規定包裝散裝產品及飲食場所皆要清楚標示豬肉原產地。衛生局也製作原產地貼紙,要讓消費者更清楚肉品來源,但防不勝防,含豬油的散裝產品卻可免標示原產地,政府要如何在短時間內改進?市面上的肉品標示核查標準是否能夠透明化?對此,部分民眾相信政府能夠做到透明化的規範,並希望政府未來能在檢查標示上,派更多人力監督。
迪化街商圈小吃業者,已經開始使用衛福部公布的標示貼紙。攝影/黃柔

業者臨危不亂 提出產地證明

迪化街商圈的小吃攤,已有部分店家開始使用政府規定的豬肉原產地標示,證明自家使用的肉品皆為台灣豬。而水源市場的豬肉加工業者也表示,除了使用政府規範的標示貼紙,更會額外請廠商提出產地證明,以口頭說明向消費者保證肉品產地,可以看出業者們面對美豬的進口已開始做出應對措施。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台灣從2005年第一次開放美豬進口,15年後政府再次決定開放進口。這一次政府是否有更完善的規範與制度能夠化解政策所帶來的問題?希望政府在接下來三個月當中,繼續為維護廠商、業者與民眾的權益努力。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