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屈尺國小 水岸遊學探索生態 座落翡翠水庫生態資源豐富 規畫五系列二十項活動課程 明年三月對外開放展現特色 – 1876期

新店市屈尺國小暨廣興分校,位於台北水源特定保護區內,擁有豐富的環境資源,特別選明年三月,正式對外推出五系列的「水岸遊學」活動,讓有興趣的社會人士或各校師生認識在地文化特色,親近大自然。
校長郭雄軍表示,舉辨「水岸遊學」主要是受教育風潮的影響。國外多年來盛行遊學風氣,加上他擔任漁光國小校長時,曾推動遊學活動,如今接管屈尺國小後,發現學校的生態資源很豐富,不僅座落在翡翠水庫旁,附近還有花園新城、濛濛谷等景點,促使他推動「水岸遊學」。
「水岸遊學」分別有五個系列二十項課程,其中包括花園農場、屈尺特色、濛濛水岸、廣興湖泊和翡翠溪流等系列。活動範圍主要是屈尺國小以及校園附近,分別有一天、二天和三天的遊學套餐,對外開放給師生、親子以及學生團體。屈尺國小還會製作陶笛、《水岸學校》手冊及相關的專書作紀念品。
「水岸遊學」的二十項課程分別是:花園新城、農場巡禮、製茶品茗、魯冰秘密、生態地圖、花蟲共舞、創意展館、卡打風馳、三千步道、生態大觀、濛濛世界、歧巖典故、山中人文、河灘玩石、百鷺齊飛、燕湖風光、翡翠故事、大壩傳奇、水與生命和溪流景觀。
為了達成「八年二十萬人遊學、一百萬人參訪」的目標。除了辦遊學活動外,屈尺國小還利用企業界捐款,在校園裡一些閒置教室,規畫出「書木榭創意空間」、「自然探索空間」、「侏羅紀空間」、「特色展示空間」和「遊學住宿空間」。
「書木榭創意空間」的名字來自於展覽廳內的「書」、「木」和「蟹」。空間內充滿許多有趣的手工木製品,裡面的桌椅都是木造的,桌面被挖空,陳列螃蟹標本。展覽廳的另外一角,有很多不同生物的圖書,提供小朋友閱讀。教務處主任蔡天民表示,這裡將會成為「小孩子管理的書店」。
「自然探索空間」內有不同種類的小昆蟲和標本,例如會吃小蒼蠅、小蚱蜢的大豉甲、點刻三線大龍虱;紅鼻剪刀和埃及神仙魚;吃芭樂葉和芒果葉的幽靈竹節蟲等,另外還有其它昆蟲的標本。而「侏羅紀空間」則收藏一些動物標本,例如火雞、松鼠、鸚鵡和狒狒等。
在「特色展示空間」裡,展示一些有舉辦生態遊學的學校資料,例如有螢火蟲的建安國小,有「小陽明公園」之稱的湖山國小,及舉辦火把節的九份國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