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YouBike2.0全市升級 未來租借更便利

記者 王品力、陳芊妙/採訪報導

近年來全台各地陸續推動共享單車,包含雙北和桃竹等地區的YouBike、台中的iBike和台南的T-Bike等,其中,台北市今年一月於公館地區及台大校園內率先試辦YouBike 2.0系統,外觀上將以往的橘黃色改為珍珠白,車子的設備與功能也升級改善,讓使用民眾不論租借、停車都更加方便,目前試營運結束後也得到高滿意度的反饋,相關部門已著手計畫全面汰換系統,未來2.0將於全市上路。

YouBike 2.0以珍珠白作為主要配色,從外觀就能一眼分辨。攝影/王品力

台北市YouBike2012年正式啟用,已邁入第八個年頭,台北市交通局運輸管理科科長廖苑伶說明,原先的YouBike系統需要足夠空間才能設點,北市啟用至今幾乎已達飽和,難以再找到適合增設據點的位置及土地,卻仍不夠滿足所有騎乘需求。

廖苑伶指出,為突破設點空間限制,政府將最新科技應用至公共自行車的範疇,於今年推出YouBike 2.0,除了設點條件較為彈性以外,2.0系統車柱也改用太陽能電板發電,不需要接用市電,且具備夜間警示功能,整體而言,大幅節省設立據點的前置作業與工程。

YouBike 2.0與過去不同的最大特色在於,除了以悠遊卡租車的方式外,增加了掃描QR code借車的功能,租借流程比過去更便利多元,此外,民眾若有臨停需求,只要將卡準插入即可鎖車,不需保管鑰匙。

新版車柱改用太陽能電板發電,較以往節省前置作業時間。攝影/陳芊妙
2.0系統增加掃碼借車功能,民眾租借車輛的選擇更多元。攝影/陳芊妙

為率先測試民眾使用狀況,YouBike 2.0優先於公館、台大地區試辦三個月,使用民眾吳則儒表示,新版座椅明顯比過去舒適,騎乘時的穩定度也比先前進步;另一民眾陳廷薇則認為,雖然2.0系統方便不少、設點也多,仍常遇到沒有足夠車子能夠租借的情形。

YouBike 2.0優先於公館、台大地區試辦,整體滿意度高,但有民眾反映新舊系統不相容,導致使用不便。攝影/王品力

目前試營運已於416日期滿,廖苑伶表示,這段期間民眾反應的缺失,相關單位都已迅速改善,另外,根據交通局統計,平均每台車的每日周轉率逾10次,民眾整體滿意度也高達91%,判斷成效良好,計畫未來將全面淘汰1.0系統。

不過,由於新舊系統無法相容,有民眾反應雖然能事先查詢設站地點,卻仍受影響,造成使用上有所不便,對此,廖苑伶回應,政府內部尚在討論全市更新系統的最好措施,未來等到府內確定後,就會對外公布。

YouBike 2.0的裝置設定、外觀設計、臨停方式等,各方面都與以往不同。製圖/王品力

延伸閱讀:

限制數量 共享運具佔車位有解

以租代買 共享經濟發燒

無樁式共享單車 違停惹民怨

單車時代來臨 人車爭道問題浮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