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財經科技

限制數量 共享運具佔車位有解

記者 顧芷瑄、曾玉淳、賴心怡/採訪報導

台北市政府「3U計畫」從2017年上路至今已兩年,共享運具帶來諸多便利性,在台北市也成了交通上不可或缺的一環。然而,在停車位一位難求的台北地區,停放在路邊車格的共享運具,反而成了許多民眾的困擾,如何在推廣共享交通的同時,維護民眾原有的權益,是政府與業者需要共同解決的問題。

  • 共享運具:共用移動時所需的工具,並在有需求時付費使用。例如:共享腳踏車、共享機車、共享汽車。

資料來源/綜合整理

共享交通已成為民眾交通運輸的一環。攝影/賴心怡
北市制定共享相關法規

共享交通目標是希望減少私人運具,進而舒緩交通阻塞,降低空氣污染等問題。台北市進行的「3U計畫」包含YouBike、U-Motor以及U-Car,串連起北市的共享運具,讓民眾在移動上多了一項選擇。

根據台北市交通局提供的資料,YouBike在台北市目前已達到400個駐點、1萬3072輛單車,而共享機車在雙北包含了WeMo 2332輛、iRent 600輛,另外共享汽車iRent在雙北也已經擁有250輛。

共享運具數量表格。資料來源/台北市交通局。製圖/賴心怡
台北市議員耿葳提出共享運具違停、佔用車位之爭議。攝影/賴心怡

共享交通帶來便利的同時,在執行上也遇到許多困難。台北市議員耿葳指出,台北市的車位一直都是供不應求,而共享運具的違停亂象,以及壓縮到原有停車格的問題,政府都需要有完善的配套措施。

對此台北市交通局回應,在推廣共享交通的同時,經過計算後也會設置「運具上限」,以限制投放的數量,同時也在試辦Uparking共享車位,有望能解決停車格的問題。

除此之外,無樁式的共享單車oBike,由於沒有固定駐點,導致民眾違停、任意棄置問題嚴重,新加坡總公司也在2018年停止營運,留下廢棄單車的問題,台北市交通局表示,已全面回收棄置的單車,也會與oBike公司追討相關費用。

另外,台北市府也制定出「台北市共享運具經營管理自治條例」以及「台北市共享運具經營業管理辦法」來規範共享交通業者,運用罰則、權利金等等,以防oBike事件再度重演。

台北市車位供不應求,共享機車恐壓縮到既有機車停車格的空間。攝影/賴心怡
年輕族群接受度較高

共享運具使用者不需要花大錢買車、養車,需要時才需付費使用,大大降低了使用者的移動成本,也能在不同的距離考量下,選擇不同的共享運具,深受年輕族群的喜愛。

台北市交通局運輸管理科長廖苑伶表示,以統計數據來看iRent的使用者,20至30歲的年齡占較大比例,可見年輕族群對於共享運具接受度高,對於共享交通有正向的反應回饋。中央警察大學交通系教授周文生也表示,年輕人接受度高,其中的原因也包括熟悉操作手機介面。

雙北通勤網絡需加強
戴瑋姍期望,新北地區共享單車增加數量。攝影/曾玉淳

台北市相較於新北市共享交通的飽和度較高,反觀新北市還有許多地區沒有共享運具的服務,新北市議員戴瑋姍表示,新北市民常常需要往返雙北,而WeMo在行駛上範圍相對還是較小,且投放數量不多、投放速度慢,因此使用率上比較低;在執行上亦需考量民眾的接受度,由於共享交通牽涉許多層面,必須要有完善的配套措施,以不影響原本市民為前提來推行。

未來如何加強雙北之間的交通網絡,也是共享運具發展的一大方向,YouBike預計今年在新北將會持續新增駐點;WeMo先前拓展了新店、板橋的駐點,今年夏天更是正式進軍中和、永和地區;iRent也能在雙北部分地區路邊隨租隨還,不過投放數量相對較少,有望增加數量,提升民眾感受度。

周文生也說到,共用資源的提供要有一定的數量,才能解決民眾的需求,真正減少私人運具的數量,同時使用的重疊率也是一大問題。透過相關的配套措施與相關法規制定,來解決共享交通碰到的阻礙,並且提升民眾的使用率以及依賴性,才能真正達到減少私人運具的目標。

1280月票恢復YouBike前30分鐘免費 北市使用率上升

台北市政府推出了月票1280元後,恢復了YouBike前30分鐘免費的方案,成功提高了民眾的使用率,而YouBike在營運方面目前台北市已完成現階段駐點,也考慮到部分退場機制來解決使用率較低的駐站。

2016年台北市取消YouBike前30分鐘免費造成使用率下降,而2018年4月雙北推出的1280定期月票,除了捷運以及公車能夠無限次搭乘外,也恢復了YouBike前30分鐘免費的方案,對此,台北市交通局表示,比較定期票發行前後的YouBike使用率,上升19%,可見民眾的使用意願提高。

YouBike能夠串連起民眾短程距離的移動,現階段在台北市已經完成400個駐點,目前將暫緩增點,而新北市方面則將持續擴點,新北市一直以來都有維持前30分鐘免費的優惠,根據戴瑋姍提供的資料,從2016至2018以新北使用率來看,上升了一倍,未來也希望新北共享單車佈點範圍可以更廣。

YouBike在執行方面仍有許多問題需要解決,針對使用率較低的YouBike駐點,廖苑伶則回應,未來針對使用率較低的駐點會持續保留,但考慮減少車輛,討論部分退場機制,耿葳也認為,即使使用率低也應該回應少數民眾需求,才能完整得串起交通網絡;而針對使用率高的交通節點,也新增了臨時停放區,加強車輛調度,以免民眾發生無車可借,或是無法還車的困擾。

未來北市交通局不排除將更多共享交通納入定期票優惠,計畫運用優惠鼓勵民眾轉乘,但仍需與業者再進行討論溝通。

Youbike設置臨時停放區,以避免民眾借不到車。攝影/賴心怡
交通智慧化 打造未來道路景象

近年來,共享交通逐漸成為趨勢,除了已經上路的「3U計畫」外,也有越來越多的業者有意願加入此行列,例如:在桃園施行的共享機車GoShare。此外,台北市也正在進行下一階段的「4U計畫」,推廣智慧停車Uparking,有望解決台北市區停車位不足的問題,未來也包括電動滑板車也都在討論中。

共享交通有許多好處,包括能讓使用者們能夠更加妥善地利用資源,以及幫助交通方式變得更加完善與便利,而達到「綠能、e化、共享」的目標,也是許多國家的政府與非政府組織,一起共同努力的方向。

周文生表示,共享交通是閒置資源的共享,需要使用交通工具時不需要自己持有,也因為通訊介面的發達,透過手機可以把供給提供出來。他也說到,參考國外的「共乘模式」,也是台灣共享交通未來的發展方向之一。

光是共享交通還不夠,還需要讓整體的交通智慧化。台北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政策規劃組長張旭佑表示,透過設置在每個路口的監控裝置,評估實際的車流量及車種的辨識,使設在每個路口的紅綠燈都能夠以智能的方式,自行計算各個路口中相對應的秒數,讓民眾們在道路的使用上也更加有效率,達到智慧城市的目標。

不過在達到共享交通及智慧城市的路上,還有許多的困難,周文生認為Uparking的營業所得、稅制、安全性等問題都還需討論;另外張旭佑也說到,監控路口車流量的裝置,由於造價十分昂貴,要在短時間內大量起用有一定的困難度,設置範圍太小,卻又達不到有效疏散車流的效果,可望在未來能夠解決這些困難,讓交通網絡更加智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