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公衛

以租代買 共享經濟發燒

記者 歐瀚隆、李雅雱、羅珮瑜/採訪報導

環保意識崛起,環保議題逐漸受到重視,為改善空氣及環境污染環保政策的推動刻不容緩,「共享經濟」的概念也隨之而生,成為現代人追求的生活型態。

台北街道上看到越來越多白綠相間的無聲摩托車WeMo」,不需要汽油作為燃料,靠著手機便能輕鬆操控,是近年別具智慧的租車系統服務。

WeMo不只在台北地區服務,高雄也有投放並設立服務區,未來也會擴及其他縣市,拓展共享機車的概念。除此之外,也有其他競爭品牌,如Gogoro旗下的GoShare共享機車服務以及和運租車的iRent租車系統。

不管何種系統或是車輛品牌,都以環保的角度為出發,在台灣已逐漸發酵成為商業的一塊大餅。

共享機車WeMo。攝影/李雅雱

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定義之共享經濟系指「透過平台提供商品或暫時使用服務」,範圍包括日常的食衣住行之設備、時間與技術,也是蓬勃發展的數位網路時代所帶來的產物,它提供更便利以及價格相對低廉的服務,不過可能因此造成市場競爭的衝擊。

共享經濟的概念,不僅僅在機車上有所發展與實踐,在其他面向能看見它的身影。例如共享行動電源ChargeSPOT房屋租賃平台Airbnb共享單車Obike汽車共享平台Uber等。2011美國時代週刊更將共享經濟列入十大將會改變世界的主意之一,未來也慢慢成為趨勢影響整體經濟結構。

換電系統的誕生 電車取代油車

除了大台北地區,今年8月底,桃園市民也感受到共享經濟的威力。GoShare將總部設立於桃園地區,也使其成為第一個據點,GoShare用戶王新澤表示:「當初因為想體驗看看GoShare才使用它,機車很好騎且方便性也很高。」

GoShare使用戶王新澤騎乘GoShare。攝影/羅珮瑜

除了路上的代步工具,行動電源也屬換電系統的分支。圓山Gogoro的邱姓業務表示,Gogoro Network換電系統是當前成功受台灣市場肯定的能源共享案例,它使陌生人互通共享能源,不但大幅提升能源循環再利用的效果,最重要的是帶給多數使用者便利生活。

快速、共享、安全、AI技術控制及高密度電池交換站,是Gogoro Network換電系統成功之因,但是人為因素以及用戶使用習慣的不同也將影響其成效,未來將有多家廠牌機車以Gogoro電池交換系統為基礎,開創自己的電動車,運用共享能源的大平台。

Gogoro電源交換站。攝影/歐瀚隆

人手一機的時代,手機除了作為通訊工具之外,也成為相機的替代品,代替底片紀錄回憶。為拍出滿意作品總會一拍再拍,也因此容易流失電力。面對如此窘境,國際知名共享行動電源業者ChargeSPOT插旗台灣,大力推廣服務於雙北地區,投放在都會區、人口密集度較高處,並與店家商談合作。

ChargeSPOT行銷統籌吳沅沅表示,在店內擺放行動電源交換站,可能會因為看到行動電源交換站而增加業者客源,也可能為租借行動電源而在商家消費,且降低顧客久留於店裡充電的比率,提升翻桌率,形成業者與跟店家三贏的局面。

共享經濟崛起節能愛地球

根據鉅亨網狹義的共享經濟定義,其為「個人閒置、剩餘資源價值最大化」,每個人都置身於共享經濟網絡之中。房屋租賃平台Airbnb即為人所知的例子。Airbnb使用者洪崇舜表示:「將沒用到的空間分享出去,讓它使用最大化是非常好的。」

房屋租賃平台Airbnb。圖片來源/Unsplash

當然,共享經濟有好處,也有壞處。新加坡共享單車Obike主打隨租隨還,跟Ubike不同之處在於可以在路上看到車子就借,不用找特定的單車停車點,不過該特點卻也成為它的致命傷。

腳踏車沒有像汽機車一樣受到法律約束,在都市停車位不足的情形下,共享單車用戶隨意停放單車的行為造成民怨四起,導致Obike被惡意丟棄的情況屢見不鮮。

不僅造成單車損失,也讓政府為解決廢棄單車而需要額外支出費用及人力,這些都是在營運時沒有想到的外部效果。

共享單車隨意停放的行為,易增加社會的外部成本。圖片來源/Unsplash

新經濟結合計程車傳統產業的共享運具Uber,在台灣的營運屢屢受到爭議。Uber的出現猛烈衝擊台灣本土的計程車產業,且Uber游走於法律邊緣,沒有因地制宜的法規而造成爭議四起。

Uber創設理念為「順便載客」的共享經濟,但是台灣卻把Uber變為營業行為,既不用繳稅更不用考取職業汽車駕照,引發計程車業不滿。然而,今年10月6日起確定將Uber列入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的管轄範圍內,Uber將配合政策轉變營運模式,並與計程車業合作,轉型為「科技資訊平台」的身分來服務多元化計程車隊業者。

Uber將配合政策轉型,以「科技資訊平台」的身分來服務。攝影/李雅雱

共享經濟已擴及全球,也變成未來經濟發展的一大趨勢,地狹人稠的台灣更應該好好深入探究,將有限資源利用極致。

 

延伸閱讀:

用共享打破獨享 共享經濟正悄悄改變台灣

Uber屬共享經濟 惹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