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亞馬遜持續燃燒 巴西態度消極

記者 余佳欣、林湘潔、吳佳宸/採訪報導

亞馬遜雨林自8月中旬開始燃燒,燒了將近一個月還無法順利撲滅,不僅傷害亞馬遜雨林成千上萬的物種,也使地球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各界紛紛探討起因使雨林環保議題逐漸抬頭,然而外界多認為是人為因素,但巴西政府堅決認為是天災。根據「全球森林觀察」的資料顯示,2018年巴西約有1200萬公頃熱帶雨林消失,是去年林木損失最多的國家。

呼籲大眾一同拯救亞馬遜雨林。照片提供/綠色和平組織
亞馬遜雨林岌岌可危

位於南美洲的亞馬遜雨林占地550萬平方公里,是全球最大雨林,被稱作地球之肺,近日飽受大火蹂躪。根據GREENPEACE綠色和平官網資料指出,20191月到829日止,巴西發生的火災數量高達8萬4957次,其中4萬4058次在亞馬遜,與2018年同期相比,火災數量增加超過一倍。

世新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蔡彣涓表示,亞馬遜每年的7月至11月會因乾旱發生大火,屬於自然現象。不過近年來發生大火的頻率逐年上升,這次因為大火延燒數日,才引起全球關注。

每年1月1日至8月26日之間,巴西的火災次數在2019最為嚴重。資料來源維基百科、製圖/徐綵慧

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陳治宇。攝影/林湘潔

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陳治宇認為,這場雨林大火是「天災和人禍」的共同作用。天乾物燥是雨林時常會面臨的問題,天災已經難以避免,而人類卻又大量砍伐樹木,開墾、燒毀雨林,最終造成了令人扼腕的災難。大火不僅燒掉了雨林,同時也對地球與環境造成了巨大的影響,其中包括加速全球暖化。

綠色和平組織專案主任唐安表示,這場大火是個警示,是人類不規模開發導致氣候異常,若再不採取策略,雨林發生大火會演變成不可逆的自然災害。他認為最大的受害者是當地原住民,雨林供他們糧食、住處、天然藥品等,對他們而言,雨林是神聖之地。

世新大學社會心理學系副教授孔祥明也指出,唯一的正面影響是能喚起人類保護意識的覺醒,喪失雨林後不僅生物界受到極大威脅,氣候也會有所變化,尤其是中南美洲首當其衝。

但外界質疑巴西政府沒有採取任何具體行為,引起各界更多的關注。在巴西總統上任的短短八個月內,他不注重環境保護,反而鼓勵當地農民砍伐森林,後來在國際壓力之下才派軍隊滅火。

人類不規模開發導致氣候異常。照片來源/Pexel

環保為先 經濟為後

陳治宇表示,要在經濟與環境保護上找到平衡,這並不是件易事。顯然地,巴西政府更著重經濟方面的發展,當地民眾開墾雨林進行放牧業、伐木業等來促進經濟。而孔祥明認為,經濟與環保要平衡是取決於人類的價值觀與心態。由此事件來看,巴西政府立場非常明確,只要在總統任期期間不出亂子,這一切都不是問題,環境的爛攤子就讓下一任的統治者來解決與處理。

台北市議員阮昭雄表示,發展良好的經濟不該只是追求農漁業類的發展,現在的經濟不再以傳統的模式進行。另外,他也強調,環境若遭受破壞將無法恢復,經濟與環保絕對是以後者為優先。

阮昭雄指出,開發中國家發展經濟,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開發。他認為巴西政府因經濟利益而不重視環境保護固然有錯,但其他國家不應該只是一昧地譴責,應該找出問題的根源,協助巴西一同面對難關,促使其經濟能夠順利發展,同時又能夠保護自然環境。

熱帶雨林提供許多益處,不但可以減緩氣候變遷,同時也是生物多樣性的基地。然而這些益處並非巴西獨有,而是全世界共享的寶貴資源,國際必須採取措施,例如:促進巴西政府保護熱帶雨林或是提高破壞成本。印尼華裔林永孝提及,印尼同為熱帶雨林國家,政府也會砍伐雨林進行各種貿易活動,但會嚴格遵循法條。近年來,印尼也因全球暖化開始注重環保,同時也實行環保策略。

為了保護雨林,唐安指出,有些知名品牌已經宣布將暫停從巴西採購皮革製品,他們也希望知名連鎖速食業者可以積極採取行動,一同保護雨林。

水土流失嚴重 巴西政府任重道遠

此次亞馬遜森林大火的因素眾多,亂砍濫伐行為難辭其咎,猖獗的砍伐行為,導致了大量水土流失,而這也與經濟息息相關。自2019年1月巴西總統博索納羅上任以來,不惜破壞雨林鼓勵發展經濟。此外,還有農場業主強占公地以擴大牧場、房地產投機等,都加劇了水土流失。

孔祥明說明政府的態度。攝影/吳佳宸

孔祥明指出,巴西總統的價值觀即經濟重於一切,為了經濟發展不擇手段。正如國民政府剛到台灣,為了反攻大陸,強調經濟建設最重要。能否保護水土、減少過度開發,取決於居民的態度。

想要經濟發展又想要環境保護時,政府就必須思考該如何進行「可持續發展」。可持續發展是指在經濟上做出取捨,要放棄資本主義的想法,在最短的時間內利潤極大化。

以澎湖望安島為例,當地有許多綠蠵龜,被漁民亂捕濫殺之後數量銳減。政府提出發展生態旅遊來保護綠蠵龜、促進經濟。漁民接受提議並且組織生態保護隊來保護龜蛋。之後因為良好的生存環境,綠蠵龜每年都去島上產卵,形成了「可持續發展」,便是一個成功的案例。

唐安表示,巴西政府應該要正視這場大火所發生的原因,除了投入救災,控制火災繼續蔓延之外,也要採取行動解決森林大火快速增加的狀況,要更積極地監管雨林的破壞。

亞馬遜雨林煙霧彌漫。照片提供/綠色和平組織
環境與經濟極待平衡

巴西一直都是世界牛肉的主要出產國,同時也外銷大量的大豆給其他國家。唐安指出,許多跨國連鎖速食企業都使用巴西的牛肉,或是以巴西大豆所飼養的肉品,並且在全球透過速食業版圖擴張,提高對於肉製品的需求和銷售,這正是巴西大規破壞雨林,導致大火發生的主因。唐安認為,生產商開闢雨林做為畜牧場,牲畜養成後再將肉品銷售給分銷商,供應給跨國速食企業。

根據綠色和平組織官網所提供的資料來看,許多跨國速食企業在國際間均有採購巴西牛肉,或是採購以巴西大豆飼養的肉品,並持續與涉及破壞巴西森林的企業進行交易。

世新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蔡汶涓。攝影/吳佳宸

要改善雨林危機,阮昭雄認為執政者必須要改變觀念,將國家境內擁有的天然生態視為國家的資源,而不是生財工具,任意消耗殆盡。

阮昭雄表示,巴西可以朝生態旅遊的方向邁進,就如同肯亞利用當地環境特色來建造動物園並且建蓋旅館,在保護野生動物之餘也創造了許多商機與觀光資源,巴西可以此作為參考。

經濟與環保該如何平衡全取決於巴西當局的態度,蔡彣涓為此提供幾項建議,像是發放限量砍伐許可證、出產公平貿易商品、提供農民補助、課稅來減緩砍伐。

地球只有一個,是人類共同的家園,人們可以購買持有雨林聯盟認證的商品,包括衛生紙、咖啡以及一些日常用品,以這些友善雨林的方式來保護大自然並且促進經濟的發展。

台北市議員阮昭雄敘述巴西政府經濟發展的問題。

精彩融媒體報導:《亞馬遜持續燃燒 巴西態度消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