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用手機下訂單 一小時到貨

記者 陳靖文、邱昱勳 /台北報導

 Lalamove 是一間新創的運輸公司,主打共享經濟、快速到貨,用戶透過手機 APP 下訂單,司機就能立刻接單,不管是食物、文件或是代購商品,都會替你送達。

Lalamove網頁簡介。圖片來源/ Lalamove
Lalamove 網頁簡介,選擇運運輸的地點,就會顯示出價格。圖片來源/ Lalamove

機車密集度高 更快的外送服務

Lalamove 是來自香港的公司 ,並於 2014 12 月引進台灣。選擇進軍趨於飽和的台灣市場,是因為看見傳統物流收、送件的時間限制,以及投入物流業的人力不足,這些因素造成送貨速度緩慢。加上現今網購發達,競爭激烈,消費者除了比較商品價格外,還希望能更快速收到物品,使用 Lalamove 最快一個小能內就收到物品。在創立地香港主要是以小廂型車跟貨車,而在台灣是以機車為主,因為看見機車密集度高。

Lalamove操作APP。攝影/邱昱勳
用戶操作 APP,確認訂單 。攝影/邱昱勳

人力 車輛 共享經濟的應用

應用共享經濟,只要你有車、有時間,就能申請 Lalamove 的司機,通過審核後,便能替客戶做外送服務。在台灣成立以來至  20164 月,雙北地區的司機已超過 5000 人。用戶可以透過手機  App 尋找附近的司機,最快 1 小時內的收到物品,是傳統物流無法達成。 Lalamove 行銷經理蕭詩慧表示使用  Lalamove 的使用者有六成左右是企業、公司行號,他們會運送文件、特殊製品,其餘用戶多以代購服務居多,像是代買食物。

共享經濟,是一種分享人力與物理資源的系統。它包括不同個人與組織對商品和服務的創造,生產,分配,交易和消費的分享。

 

Lalamove 行銷經理蕭詩慧在介紹 Lalamove。攝影/邱昱勳
Lalamove 行銷經理蕭詩慧在介紹 Lalamove 。攝影/邱昱勳

法律與新創的對決

Lalamove 在經濟部商業司登記的營業項目是電子資訊供應服務業、也可經營除許可業務外,其他非法令禁止或限制之業務。 Lalamove 行銷經理蕭詩慧說明,汽車運輸業審核細則是民國 50 年發布,成立汽車貨運業的條件是資本額新臺幣二千五百萬元以上、全新貨車二十輛以上、足夠的停車位。以現在的時空環境來看,政府法規是不合時宜。另一個注目的例子是 Uber ,打破傳統計程車的經營模式跟檢驗標準,不再是政府審核司機開車技術跟車輛安全,而是由公司檢驗。這樣的經營模式在政府眼裡是違法的,除了沒有納稅外,還涉及大眾安全與消費權益,以及造成合法經營計程車司機不滿。

共享經濟烏托邦 公有地悲劇 

以烏托邦式的角度切入共享經濟,以 Airbnb 作舉例,將一個閒置的空間,租給預算有限的人,事實上 Airbnb 出租房間的類型涵蓋很廣,從青年旅館到城堡皆可出租,房東使用 Airbnb 短期出租的收益比長期出租還高,影響到原本要長租的人,而大部的 Airbnb 都是選擇在公寓,鄰居要承擔外部效果,每天面臨不同人的出入,不能只以共享經濟去檢視。同樣的 Lalamove 較浪漫的講法是說,順路去送貨,下班途中幫人代買消夜,事實上很少人可以順路去送貨,除了兼差的司機外,有些司機直接當本業做。消費者跟司機人數比例的多寡會影響到收貨的速度以及司機收入,可能會造成公有地悲劇。

Lalamove 機車外送員。攝影/邱昱勳
Lalamove 機車外送員用自己的機車外送。攝影/邱昱勳

 

傳統運輸業。攝影/邱昱勳
傳統運輸業需要準備貨車跟正職的司機。攝影/邱昱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