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本土意識抬頭 傳統旅遊型態改變

記者 程沛茜、謝佩珈/採訪報導

近年來輕旅行(Travel Light)日漸盛行,而這股新風潮也順勢吹向了便宜、舒適CP值高的青年旅館,根據台北市觀光傳播局統計,民國105年1至8月台北市總計有47家。

民國105年1至8月青年旅館總數。製圖/謝佩珈
民國105年1至8月青年旅館總數。(資料來源:台北市觀光傳播局)製圖/謝佩珈

輕旅行意味著:輕便的裝備、放鬆的心情出門遊玩,沉澱心靈。雖然行李減輕,犧牲的部分卻可能會造成不便,舉例來說:女孩子因為減輕行李的重量而選擇少帶保養品。另一角度來看,輕旅行的許多優點包含不必花費等帶轉盤運送行李的時間、想走就走、想留就留的心態十分自由。多了嘗鮮的機會,更重要的是輕旅行是種環保的旅行概念,也讓更多人迫不及待的想體驗這種生活簡單的方式。

 

越來越多外國遊客選擇以自由行的方式觀光,就連我國民眾自由行比例也增加。不同於以往大部分人選擇住飯店,無非是看中它的安全、舒適、整潔等需求。現有許多民宿及青年旅館,在裝潢花了不少心思,加上能夠與民宿、青年旅館的主人互動,藉由住宿感受到台灣的在地人情味,也提供給各地遊客像家一樣的生活體驗。

民國104年台灣過人或團體旅遊比例。製圖/謝佩珈
民國104年台灣個人或團體旅遊比例。(資料來源:交通部觀光局)製圖/謝佩珈

Tripbaa 趣吧!行銷總監孫家琳表示,旅行並不只是觀名勝景點,更多的是背後具有溫度的深度體驗。這幾年台灣本土意識抬頭,孫家琳也提到越來越多各行業達人扮起導遊的角色,或許是廚師,或許是農夫所推出的鄉村體驗活動,帶領民眾,藉由蟲鳴鳥叫來洗滌都市塵囂。「共享經濟」一詞因此應運而生,代表「旅遊與網際網路的結合」。賽博集團行銷業務總監何鵬硯提到,透過對3C的技術還有可運用的人脈資源,將台灣的推向國際的想法。共享經濟除了經濟分享外,也可以分享知識、傳播經驗。假設今天外國遊客欲前往台中逢甲旅遊,比起旅行社帶團,在當地讀過書的學子,透過分享私房景點讓人有真正「在地化」的感覺。這一旅遊共享經濟的模式不單改變了人與物的關係,也促進人與人之間的交流。

旅遊型態不斷改變,過往消費者只能選擇傳統旅行社既定的團體、跟團行程,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民國104年個人旅遊佔88%,團體僅12%。另外「國人國內旅遊重要指標統計表」在民國104年國人國內旅遊比率為93.2%,較103年增加0.3%。許多人瞄準這一商機,使得旅遊新創公司越來越多,除了最大的共通點,網路上許多公開資訊可供搜尋,更能讓消費者根據自身偏好安排行程。

台灣國人國內旅遊重要指標統計圖。(資料來源製圖/謝佩珈
台灣國人國內旅遊重要指標統計圖。(資料來源:交通部觀光局)製圖/謝佩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