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學術研討會 十三日圓滿落幕論文主題跨及各領域 新聞系同學壓軸發表 展現專業與深度 – 1769期

由世新大學主辦「九十一學年度大學校院學生學術研討會」,歷時六天,於十三日下午落幕。五月六日至十三日的研討會,計有十六系與兩個所參與,在這十八場發表會中,共發表八十六篇學生學術論文。自八十四學年度起,世新大學便開始舉辦大學校院學生學術研討會,論文發表者以學生為主,是國內大專院校首創。今年是第八屆研討會,論文發表主題,跨及各個領域,從當前台灣經濟現勢、悠遊卡政策成效、觀光事業經營,到BBS注音文使用狀況的討論等,學生們運用所學知識,發揮創意進行研究。邀集產官學界專家進行評論,理論與實務觀點兼具的講評,使得整個研討會增色不少,讓學生得以拓展識見,與時俱進。研討會最後一場,由新聞學系壓軸發表,主題為「呈現與真實」。發表的五篇論文相較於其他學系,顯得較具深度。研究主題從壹週刊可信度之研究、新聞從業人員專業取向與證照制度的討論,到探討女性在頭版新聞呈現之因素及報導方式分析等,研究觸及社會上極具爭議的性別、八卦媒體等議題。參與評論的中國時報系總經理黃肇松,對於學生的研究成果表示欣賞。他在會中提及新聞自由及新聞教育時,不斷強調,從事新聞必須要有「專業的知識、技能,加上道德倫理」。新聞教育則應先培養學生的人文素養,再學習技能。對於目前媒體亂象,他認為光靠發行證照是無法徹底改善的。而記者證照的發行單位,則一定要排除所有政治權力的介入。媒體生態的改善,必須由媒體內部起而進行自律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