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興建變電所 又引起居民反彈怕電磁波危害健康 台電表示可充分供電 雙方將再協調 – 1749期

配合都市計畫,位於辛亥路七段的實踐段一小段二二六地號土地,將變更為電力設施用地。區公所會同都市發展局與台電於二十四日晚間七時,在樟新區民活動中心舉行說明會,與會民眾強烈反對此計畫,里長陳美里承諾,將造冊讓里民簽名連署,反對興建變電所,並收受民眾填寫的意見書,轉交都市計畫委員會進行審議。負責簡報的台電台北供電區營運處地權課課員徐千茹說,木柵地區地勢低漥,每逢下雨就易淹水,造成電力中斷,且文山區缺乏大型配電調度中心,常須從板橋調人力、物力進行搶修事務。為改善此情形,並配合市府都市發展,預計在台電所有的二二六地號土地(辛亥路七段與光輝路交叉口)興建配電巡修大樓,提供巡修維護、事故搶修服務。徐千茹表示,為解決文山區日益提高的用電需求,和配合行政院第六輸電計畫,也將在該地段興建配電變電所(將161KV轉為22KV),採屋內式設計。該地目前只做兩層樓使用,簡報中指出,未來將朝左上方集中建築,在加蓋的四層樓變電所後方建六層樓的配電調度中心暨服務大樓,其餘空地做綠化開放空間,加強土地利用。由於用電量激增,考試院附近地區已發生兩次停電。台電台北南區營業處副經理黃堯說,文山區現有變電設置是超載運轉,甚至須由遠處的深美變電所供應,長期如此,會影響遠處變電所的品質,確實有興建變電所的必要,且興建完成後,可降低夏天限電的機率,帶動地方繁榮發展。都發局都市規畫科科長張剛維表示,未來變電所與東側民宅距離六十到七十公尺,與南側民宅距離約五十公尺,且六層樓的配電調度中心呈L型包圍住變電所。黃堯說,將把目前的巡檢維修材料大樓移到變電所北邊,如此一來變電所靠近民宅的地方皆有建物圍住。與會民眾多表示,害怕電磁波影響人體健康,國際輻射保護協會建議不可超過一千毫高斯。張剛維說,經測量變電所周圍電磁波遠小於一千毫高斯,比家用吹風機還小,不會造成危害。據台電的資料,文山區的「博嘉屋內式變電所」,最大值僅二點一毫高斯。黃堯更表示,板橋的景星變電所就位在員工每天上班的台北南區營業處旁,說明台電以身作則的保證。中里民質疑變電所為何不建在人煙稀少的地方?黃堯說明,變電所應是越靠近用電負載中心越好,若遠離用電多的地方,不僅送電損失大,也會造成用戶電壓降低,影響用電品質。對於民眾顧慮的安全問題,台電人員邱世勇表示,變電所設有多道消防設施關卡,如遇火災便可瞬間噴出二氧化碳的設備等,一樓會有隔音設備。台電台北南區營業處副經理白銀隆指出,由全台多座變電所運轉績效顯示,變電所的風險性非常低。他說,日本早已進行都會區屋內式變電所設置,民眾由早期的抗爭,到如今住宅區為提高地方發展而積極爭取。他希望居民能試著了解台電專業立場,給台電清楚說明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