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防失智 老人類日托課程正夯 – 2150期

台北市社會局為因應高齡社會到來,與文山區部分里辦公室推動「老人類日托課程」,主要提供預防病症惡化之課程給罹患輕失智以及失能的老人。

文山區順興里已於今年8月試辦老人類日托課程,提供里內輕失智、失能的長者,如詠春拳、園藝輔療等課程,希望能延緩其症狀。里長單連城表示,里內原本有提供給一般健壯長者的課程,今年首度和台北市社會局老人福利科合作,針對輕失智、失能的長者設計有復健療效的課程,預計試辦二個月,於本月底結束,希望透過課程能讓長者走出家門,並在課程中活絡平常用不到的筋骨,以達到復健與延緩症狀惡化之效果。此外,有鑑於參與課程的長輩有些人行動不便,因而活動場地都位於一樓,避免因上下樓梯造成長者的不便。

而參與類日托課程的張姓居民表示,藉由詠春拳課程,能讓平時手腳不便的地方達到復健效果,下課後老師還能幫大家推拿,日後希望能繼續開辦該課程,或能提供更多有助於復健或延緩功用的課程以供民眾學習。

對此,台北市社會局老人福利科科員葉玫霖表示,該課程主要方針為防止老人失智、失能症狀惡化,但社會局不會主動提供課程相關內容,須經由里辦公室規畫,再向其提出申請,社會局也會補助如場地費、師資費等相關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