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洪新富展藝 分享摺紙趣 – 2131期

近期於新北市青少年圖書館展出的洪新富紙藝世界展,讓新店區民眾在休閒之餘,能體驗摺紙樂趣,也能了解台灣紙藝大師如何透過紙藝體驗人生、傳承精神。

此次展出作品代表洪新富的紙藝,也代表他的人生哲理。對他來說,紙藝是一條傳遞感情、拉近人們距離的途徑。他說:「我不一定做得最好,但我可以做一個最願意分享的人。」

然而,秉持分享越多,收穫越多的理念,再加上紙藝啟蒙老師翁參隆的鼓勵之下,洪新富決心將紙藝文化推廣出去,開啟一生不間斷的「播種計畫」。於民國83年成立扶風文化專業紙藝團隊,有「扶搖直上、風行草偃」的精神,成功開拓元宵節的紙燈籠市場,強調找回動手做燈籠傳統樂趣。他認為,傳統須結合創新才能發展出現代文化,因此也致力於摺紙改革。

他說:「人類不是來這塊土地上掠奪,而是來創造價值。」在改革中,利用PP(Polypropylene聚丙烯)環保合成紙、環保油墨等材料取代紙漿、塑膠。另外,他運用於世界新聞專科學校印刷攝影術就學時所學技術,成功量產紙雕。他指出,量產的價值來自經得起考驗的作品;量產的可能則來自市場。

圖書館主任王偉誠表示,洪新富積極與各界合作,開創紙藝文創市場,成為七分推廣,三分經營的入世藝術家,使得紙藝推廣遍布全球,包括比利時、莫斯科等地。藉此,洪新富設計出代表台灣的作品,櫻花鉤吻鮭來傳遞台灣之美。

然而,此次展覽民眾反應熱烈,洪新富與王偉誠卻相繼表示,相較於國外發展成熟的文化觀,台灣仍處進步階段。對此,洪新富期許自己創造感性社會,使台灣年輕人能尊重文化、創造價值,印證「人是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此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