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高齡化有感 王閔生:銀髮族盼活得有尊嚴 – 2132期

台北市議員王閔生自幼居住在文山區,察覺幼年及老年人口數眾是文山區難以解決的問題。因此特別規畫公共托育及老人照護計畫,希望能改善這個長期困擾文山區發展的問題,並計畫成立正式服務處,提供民眾更完整的協助。

因房價較高、交通繁忙,區內部分青壯年族群會選擇居住於鄰近地區,如新店及深坑,造成家中長者無人照護或幼兒與長輩單獨居住的情形。王閔生觀察到此現象,計畫建立公共托育制度並使長者友善居住,盼能從文山區開始,拓展至全台北市共同實施。

 

有一名三歲女兒且第二胎即將誕生的王閔生,特別能理解年輕雙薪家庭須擔負的壓力。「我很鼓勵年輕人生孩子,畢竟國家的生產力多來自年輕世代。」他表示,多數人在工作能力較強的年輕時期結婚、擁有孩子,因此政府須保證年輕人能為生活奮鬥同時照顧家庭,這也是建立公共托育制度的重要性。

王閔生認為老年族群有很多休憩空間,但重點是需活得有尊嚴。現在許多長者照護僅是達到居家看養而非陪伴,因此,文山區發展的重點就是要塑造一個友善長者的環境,使他們能安養晚年、自在生活。

另外,為使政策能貼近民眾生活,王閔生認為服務處是民眾重要的發聲平台,亦是了解當地問題的窗口。因此正式成立服務處前,他常至台北市文山區溝仔口聯誼會聽取民眾意見,提供此場地的溝仔口聯誼會會長吳子平認為,給予民眾表達想法的空間,才能讓議員從生活中找到問題,協助當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