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鋁門窗產業 技術難傳承 – 2149期

    新店中興路的二旁,可以看到許多鋁門窗業者,部分超過20年的歷史。 鋁門窗業者周金樹表示,很少人願意做鋁門窗這個產業,特別是現在的年輕人,這行業做起來也不輕鬆,如果從學徒起步,一天工作八小時的酬勞大約是新台幣1000元,目前店裡唯一的學徒是他的兒子。

    同行的陳姓業者表示,自己15歲就當學徒,現已有21年的工作經驗,基本上學徒平均要五年才能學成。然而面對現今的網路行銷、同行間的競爭,唯一的應對的方法就是堅持自己的品質,才能永續經營。 陳姓業者也提到做這行很大困擾是大家對於這種產業的刻板印象,因為具有高危險性,需要爬高爬低或是跨出窗外。令他印象深刻的是,曾經遇過一位母親帶著小孩來光顧,卻當場訓斥小孩「要好好念書知不知道,不然長大以後就會跟叔叔一樣這麼辛苦」。他表示自己不偷、不搶、不騙,面對這樣的眼光,他不覺得自己有什麼不好,但感概政府不重視這樣的產業,沒有什麼補助。

    鋁門窗業者的辛苦在於每一次的案子,都必須從現場評估、了解需求、滿足客戶要求、謹慎小心,多年訓練累積的經驗和技術,才能做得出好的鋁門窗,如果這產業再不受重視,年輕人不願意學,那麼好的鋁門窗技術只能隨著時間逐漸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