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遇見陽光 學生體驗燒燙傷感受 – 2148期

陽光基金會與世新大學諮商中心合作,於本月7日在世新校園舉辦「遇見陽光,看到希望」講座。透過燒燙傷患者生命故事的分享,讓學生認識燒燙傷也鼓舞眾人。

燒燙傷患者吳宜蕙,用自身經歷娓娓道來,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原是職場女強人的她,在民國94年一場瓦斯氣爆之下,全身69%的面積承受二至三度灼傷,臉部近乎毀容,在住院期間,醫院曾四次向家屬發出病危通知。

回憶起在醫院的時光,吳宜蕙分享,當自己再次甦醒過來,已經是一個月後的事情,不僅看見自己全身插滿了管子且包裹紗布,也看到家人臉上全是愁容與擔憂。

出院一年之後,她決定搬離家獨自到外面居住,適應全新的生活;在獨居日子裡,遇到許多生活上的變化。吳宜蕙提到,其實越來越清楚自己在身體與生理功能上的改變,自己能做的,唯有去適應屬於自己全新的臉孔與身體。

受傷期間,許多事起初都無法自行完成,需要他人協助。當受傷後第一次喝到自己煮的咖啡時,吳宜蕙形容,自己從啜泣、哭泣到最後嚎啕大哭,彷彿與自己重新對話,心中的灰塵也瞬間被洗盡。對於自己的新生活,她認為,必須用「度假」的心情在新環境裡,才能漸漸重新找回自己,也更認識自己。

到過各機關學校演講,分享一路走來的生命歷程,吳宜蕙提到,每一次重複說自己的故事時,心裡仍餘悸猶存;但她堅信,唯有面對害怕,克服它,才能更了解自己。

講座現場開放大家試穿壓力手套,體驗燒燙傷患者戴上手部壓力衣的感受。對於第一次體驗燒燙傷用的壓力手套,新聞系一年級學生洪浩軒指出:「其實穿起來很緊,是相當不舒服的!」他表示佩服吳宜蕙小姐過人的勇氣,也期許自己擁有樂觀的態度面對困境。

對於該如何去幫助生活周遭燒燙傷朋友,陽光基金會社工李思潔提到,除了作志工以外,在復健初期時,對身邊燒燙傷朋友而言,鼓勵與陪伴是最適當的方法;面對路上擦身而過的燒燙傷朋友們,她也建議,不要刻意迴避對方的眼神,用平常心去面對他們。

「我要做最疼自己的人,也要做最懂自己的人。」吳宜蕙用這句話鼓勵自己同時也勉勵大家,替講座畫下完美的句點,「先愛自己、了解自己後,才能好好去疼惜身邊愛自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