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文山劇場捕光影 共享親子樂 – 2156期

文山劇場於本月4日至明年2月28日舉辦「捕光捉影」光影偶戲實驗展,並於本月6日及13日規畫四場延伸活動,讓參與民眾在物件組合、聲音表達與肢體動作交互配合下,親自感受光影的魅力。

此次展覽由鞋子兒童實驗劇團策畫,背景故事源自一齣名為「似近卻遠」的偶戲,是策展人鄭淑芸為了紀念因病過世的荷蘭籍好友而創作的作品。她表示,加入劇團後才開始接觸偶戲,後來嫁到紐約與當地人工作,進而發現光影迷人之處,也就此戀上光影和偶戲的結合,並創辦「雙重影像實驗工作室」,希望將這份熱忱傳遞出去。展覽現場還精心設置光影投射的物件,供參觀民眾動手體驗。

本月6日舉辦的「光影躲貓貓」延伸活動中,鄭淑芸和鞋子兒童實驗劇團副團長戴嘉余一同帶領民眾分組操作光影偶戲。此外,孩子和家長們也共同發揮想像力與創造力,打造獨一無二的戲偶,透過光照射布幕,反射出戲偶的模樣(見上組圖,攝影/林育伶)還能利用光源的遠近,調整影子大小,產生不同效果,讓孩子們驚呼「好好玩!」

「小朋友會理解光跟影子之間的關係,也能製作會動的戲偶,應用在活動上。」民眾郭佳綺表示,孩子很喜歡此次活動。民眾林質修也說,經常帶小孩參加文山劇場的活動,認為此次活動可以讓小孩動手做、動腦想,並將人物跟光影結合,是不錯的訓練方式,未來會繼續參加類似活動。

「影子是人類一輩子的朋友,我很喜歡它,所以我也希望大家注意到影子朋友的存在。」鄭淑芸笑說,台灣人很忙,每個人都有很多的情緒和感情,盼望大家透過藝術抒發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