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安康社區閒置土地 將合併重整開發 傳統市場吹熄燈號 未來建設大型量販店 立體停車場 土地有效利用 居民樂觀其成 – 1881期

都市發展局委託財政局,評估安康社區附近閒置土地,將進行合併開發計畫,擬定將安康市場、附近停車場及土丘回收整合,未來改建成大型量販店,目前第一步已實施安康市場收回再利用計畫。
財政局郭姓承辦人員透露,安康社區周邊環境使用,事實上是偏低的,傳統的安康市場,因不敵大型超級市場,近年來攤商進駐率過低,生意冷清,加上一旁低度利用的平面停車場,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更需要重新策畫,至於整套的建設藍圖,都還在審慎評估中。
據了解,待完整評定完成後,將會採用BOT模式,也就是將政府規畫的公共工程計畫,由民間機構投資興建或是營運,期限屆滿時,民間機構再將營運資產移交主管機關。而預期中,較適合取而代之的建設是大型量販店、立體停車場或其它商業設施,作更有效的土地利用。
吹熄燈號的安康市場,位於興隆路四段一O五巷內,自民國七十四年八月開業後,邁入二十一個年頭,設有六十四個攤位,但實際進駐的攤商卻只有十六個,未達到使用效益,今年開始停止使用,實施收回再利用計畫。市場管理處第一科張姓人員表示,建設局指示於今年初便開始對攤販進行意願調查,在確認攤商意願後,才著手回收,並補助六十萬的行政救濟金。
大部分攤商面對回收,大都表示同意,只有鄭姓攤商夫婦表示,目前無法負荷承租其它市場的高價租金,對生意穩定的他們來說很可惜,因為願意將攤位繳回的商家,多已沒有在經營或生意不好。鄭姓攤商主要收入都仰賴這悉心維持的小攤位,建議應集合所有攤商開會,給他們發表意見的機會才是。
安康社區家庭服務中心的社工人員指出,他們經手的個案中,有部分已找到其它市場的攤位。
除此之外,因北市都市更新計畫,將信義區的福德平宅拆除,部分居民可能搬遷至文山區安康平宅。安康平宅社工督導蔡丹墀表示,社區內有足夠的空戶可供入住,居民對於原安康市場用地,將進行改建,都樂觀其成。